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禽流感一旦来袭,可能加剧抗新冠中药原料供给紧张!

news.PharmNet.com.cn 2022-04-24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2022年4月5日的新闻报道,美国遭遇了9年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疫情。本次疫情已经蔓延到全美23个州,目前已经有超过2700万只禽鸟被宰杀,而且随着禽流感的蔓延,后续还将会继续宰杀5.2万只禽类以控制疫情传播。
 
  
  图1:2021年国内中药材原料消费渠道结构图
 
  随着春季禽流感疫情的持续蔓延,动物兽药防疫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对国内来说,如图1所示,中兽药已成为国内中药材消费渠道的重要组成,年消耗中药材超过12.5万吨。如此大的需求量,当前的原料供给能否得到保障?是否会出现与防治新冠疫情这个当前的头等大事相冲突的局面?
 
  一、中兽药企业分布:以原料产地分布为主,近5年企业数量平均增长达到14.62%
 
  
  图2:国内中兽药生产和经营企业分布图
 
  从企业分布看:国内中兽药企业以原料产地为中心呈辐射状分布。截至2022年4月,国内中兽药生产和经营企业数量为1153家,其中,中兽药企业TOP5省份依次为:广东省、四川省、河南省、山东省和河北省,占比分别为16.31%、14.66、13.88%12.66%和7.20%。
 
 
  图3:2015-2022年4月中兽药企业数量增长情况
 
  从数量增长情况看:2019年之后,中兽药企业增速提高。中兽药企业从2019年的57家增长至2021年的99家,增长幅度达到了73.68%。2022年前4个月,企业增长数量为41家,预计2022年年底企业增长数量有望突破110家。
 
  
  图4:2016-2021年中药材综合200指数(来源:中药材天地网)
 
  从综合200指数看:中药材从2019年开始进入普涨阶段,而中兽药企业数量同样也是在这个时期开始快速增长。中兽药企业数量的增长与中药原料价格的增长呈现明显的正相关。
 
  二、中药兽药:防疫类兽药品类数量多,用药占比达到21.88%
 
  
  图5:兽药用药类型分布情况(数据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从用药类型看:防疫用药类占比最高。我国中药类型兽药一共有192种,其中数量排名前5的中兽药分别是:防疫用药、胃部用药、肠道用药、伤痛用药和脾虚用药,占比分别为21.88%、11.46%、10.42%、10.42%和9.90%。
 
  防疫类用药品种数量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用药情况,充分体现防疫类用药在整个禽畜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性。
 
  三、兽药组方:原料TOP20品种占据半壁江山,防疫原料占比高达40%
 
  
  表1:42种常用防疫类兽药(数据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图6:防疫类兽药原料使用频率高的前20个品种
 
  从原料使用频率看:防疫类原料需求占比高。42种防疫兽药总计有317个中药材成分,共涉及中药材品种129种。原料使用频率排名前20位的品种(见图6)中,以甘草、黄芩、大黄、黄连、连翘、黄柏、桔梗、栀子、金银花、板蓝根等使用频率居多。在42个防疫兽药的组方中,TOP20品种出现频率占比近半,为46.69%。
 
  其中,作为通用防疫中药原料的连翘、栀子、桔梗、大青叶、板蓝根、黄连、黄芩、金银花的出现频率又占到TOP20品种的40.00%。
 
  四、原料解析:产新前行情仍会在高位运行,产新后部分品种行情将回调
 
  
  图7:2019年1月-2022年4月黄柏、栀子、板蓝根、大黄、黄芩行情变化
 
  黄芩:整体年用量维持在1万吨上下,近年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增长显著,社会需求量突破到1.05万吨以上。特别是2020年行情的快速攀升,极大地刺激了产区农户的种植热情,种植区域以主产区为中心向周边地区快速蔓延。预计今年产新前行情仍会在高位运行,产新后随着货源不断应市,行情将开始逐渐回调。
 
  大黄:整体年用量维持在8000吨上下,由于前几年行情低迷影响,各个产区生产有所调减,虽然近两年市场行情有所回升,但产区农户种植积极性并不高,产能恢复速度依然缓慢。当下市场行情对于产区农户的诱惑力较大,预计近两年各产区产能将会明显提升,在今年产新前行情仍会在缓慢上涨。
 
  黄柏:整体年用量维持在3500吨上下,受近两年疫情影响,各国通关口岸受到很大程度管控,朝鲜产区资源无法及时补充,加上国内资源蕴藏量逐年下降,带动市场行情稳步攀升。目前朝鲜边境口岸仍然处于封锁状态,预计本年度黄柏行情依然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
 
  栀子:整体年用量维持在5000吨上下,受近两年疫情影响,社会需求量增长显著。由于2021年气候变化及降水影响,植株座果率与2020年相比减少约25%,导致当年产能明显下降。加上近年来生产也有所调减,在库存薄弱及产量下降的情况下,行情开始快速上涨。因栀子在地面积有量,加上今年雨水相对充沛,预计今年产新后行情将会开始回调。
 
  板蓝根:整体年用量维持在3万吨上下,受2020年疫情影响,板蓝根市场行情从8.5元开始快速上涨至25元,短暂的快速上涨行情刺激产区大力生产,导致2021年行情再次陷入低迷。由于板蓝根种植难度低、产区覆盖广,预计今年产新前行情会在10-15元区间震荡,产新后产能将会开始回调。
 
  五、总结
 
  1、中兽药的防疫需求迫切  防疫类用药品种占中兽药品种的比例高达21.88%,位居各类用药的榜首,可见其地位的重要性。每年春季都是这类中药材需求的旺季,而一旦出现禽流感蔓延的情况,必将刺激金银花、黄芩、连翘、甘草等防疫类中药材的需求量增长。
 
  2、可能出现与防治新冠疫情原料供应冲突  两年多来抗击新冠疫情,已使得多种抗疫类中药材供应吃紧。特别是连翘、黄柏、郁金等品种库存空虚,价格高位运行,如果禽流感再度袭来,必然加剧相关原料供给紧张局面,行业不可不防。
 
  3、质量层次差异化保障,是解决现实困难的最佳途径  中兽药对中药材原料的质量要求,普遍低于药用渠道,例如黄芩多数需求一年生,甚至是鲜黄芩,连翘、党参和甘草通常只需要统货,甚至是下脚料,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与药用渠道争原料。当然,产地和供应基地也应有意识区分药用、兽用渠道的质量差异,争取物尽其用,全力保障供给。
 
  (文中除注明外,数据均来源于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