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吉利德忙转型、凯因科技靠聚焦、歌礼制药借外力……抗病毒先锋谁将新生?谁会掉队?

news.PharmNet.com.cn 2022-04-24 医药经济报 字号:放大 正常
  4月22日,跨国巨头吉利德加快新冠肺炎抗病毒资格预审提交的快讯给当下抗病毒治疗领域的研发竞跑踩了一脚油门。三天前,歌礼制药也宣布利用包括分子模拟对接等专有技术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候选药物ASC11有望成为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药物,该药很快将提交临床试验申请。而凯因科技最新财报指出,将全速推进新冠药物项目,加上君实生物、开拓药业的新冠口服药的研发进度也处在临床Ⅲ期阶段,在当前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国内外抗病毒治疗领域正在重新定义可能性。
 
  硝烟还远非如此,一场打破与新建的博弈正在抗病毒治疗领域的头部企业间散开。
 
  新布局“老朋友”
 
  肿瘤药赛道接力竞跑
 
  曾经以专注抗病毒治疗领域的明星企业似乎都在面临紧迫的转型考验。
 
  先看跨国巨头吉利德。据其对中长期业绩展望所述,吉利德到2030年肿瘤业务将占到总收入的1/3。要知道,这家HIV领域巨头2021年超过270亿美元的业绩,肿瘤药板块占占比只有7个百分点左右。最新财报显示,肿瘤产品收入中,乳腺癌药物Trodelvy全球营收3.8亿美元、细胞疗法Yescarta营收6.95亿美元及Tecartus营收1.76亿美元。从这个角度讲,吉利德接下来将会发生重大调整。
 
  2021年吉利德的抗病毒治疗领域业绩收入同比明显下滑。从年增长率看,吉利德公布具体销售额TOP20中,仅8款产品销售额保持正增长。其中ADC药物Trodelvy年增长率最高达675.51%,其欧洲三阴性乳腺癌适应症的获批功不可没。传统业务下滑,肿瘤药领域是其转型的重点方向。
 
  但闯入新领域也并非易事。吉利德年初宣布,美国FDA已要求其暂停CD47单抗莫洛利单抗联合阿扎胞苷的部分临床研究。近日,吉利德向新泽西州提交裁员通知,Trodelvy的进一步研发或受影响。可见,吉利德要再树标杆还有很多路要走。
 
  事实上,选定肿瘤方向的还有“同行”——歌礼制药。自2018年港股上市,歌礼制药的股价就跌跌不休。至截稿日,股价仍在4港元/股徘徊。2019-2020年,歌礼制药的营收分别为1.73亿元、3500万元;净利润-9596.9万元、-2.09亿元。2021年底其产品与吉利德的“吉四代”索磷维伏片及东阳光的磷酸依米他韦同时进医保,竞争尤为激烈。
 
  转角处,歌礼制药选择了肿瘤领域:最近公布了两款口服小分子在研抗癌新药ASC61和ASC60的最新临床前研究结果:与需静脉注射的T药给药方式不同,ASC61是强效、高选择性的口服PD-L1小分子抑制剂,在有效性、安全性相当的情况下还兼具口服药物特殊的依从性优势,目前市场上暂时没有同类产品获批,国内外竞争者尚处于I期临床阶段。究竟哪类肿瘤药会给这些明星企业插上翅膀呢,尚待市场进一步检验。
 
  而且,在新冠概念产品布局上,辉瑞的Paxlovid是由两片150mg的奈玛特韦片和一片100mg的利托那韦片形成的组合包装,因而拥有利托那韦在国内唯一仿制药的歌礼制药逐渐被关注。歌礼制药形成的已上市的利托那韦口服片剂与口服聚合酶抑制剂ASC10、口服蛋白酶抑制剂ASC11的管线布局与吉利德也会不期而遇。
 
  “蛇吞象”再豪赌?
 
  商业化仍是核心考验
 
  在国内,医保谈判带来的双通道渠道蜕变,新药生态的重塑正在改变企业发展观。
 
  吉利德在加速新药引进中国市场的速度,但透析其海外路径,资本运作是底层逻辑。成立至今不过30多年,但却是全球最善于投资并购的药企之一。1999年吉利德以5.5亿美元吞并NeXstar Pharmaceuticals。当时,后者的营收是吉利德的三倍,且并购资金已超其资产的一半以上。激进的对赌给吉利德创造了机会:收购第二年,其营收就达到1.69亿元美元,在医药市场立足。随后,吉利德定下“ALL IN病毒领域”的战略规划,反而将肿瘤业务卖出,专注病毒领域。现在又开始调整姿势:2017年吉利德斥资119亿美元收购CAR-T巨头Kite,2020年210亿美元拿下Immunomedics。单看发展路径,重磅并购是其实现转型的主要策略,接下来在拥挤的肿瘤药领域还会如法炮制?机会很大,但挑战也不少。
 
  除了研发管线的博弈外,商业化手段也是决定胜负的核心抓手:对此,歌礼制药感同身受,在丙肝药领域遇到挑战后,歌礼制药一方面选择了通过代理销售弥补商业化短板。去年与九州通合作,将在中国13省区推广歌礼旗下两大自主原研抗丙性肝炎创新药盐酸拉维达韦片和达诺瑞韦钠片。同时还拓展与罗氏的合作,获得了派罗欣的中国大陆独家销售、市场推广权益;而另一方面,在丙肝市场遇挫之际,歌礼制药曾转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和乙肝领域,不过,产品大都处于研发早期。米内网数据显示,受集采等因素影响,乙肝抗病毒药物常用品种市场萎缩之际,创新药销售额却一路上涨。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丙酚替诺福韦销售额同比增长241.03%。目前乙肝药物市场风云再起,尤其是在BMS的恩替卡韦和吉利徳的富马酸替诺福韦酯专利到期后,凭借比较优势突围的可能性较大。
 
  在商业化方面,凯因科技则选择在重点聚焦以创新药为核心的乙肝功能性治愈药物组合研发,组建自营队伍进行目标终端的市场准入和开拓,在一定区域实现“点”的突破。无论是借力也好,还是自营也罢,都需要真正独当一面的产品组合护卫,否则就会被市场拍上岸。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