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超$5亿祛铁剂 豪森将拿下新剂型首仿 诺华再受冲击

news.PharmNet.com.cn 2022-05-07 米内网 字号:放大 正常
  近日,江苏豪森药业以仿制3类报产的地拉罗司片进入行政审批阶段。在国内,地拉罗司仅有诺华、MSN Laboratories以及奥赛康三家企业的分散片剂上市。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地拉罗司销售额超9000万元,诺华已占据超过99%的市场份额。
 
  
来源:国家药监局官网
 
  地拉罗司主要用于治疗2岁及以上因输血导致的慢性铁过载患者,以及10岁以上非输血依赖性地中海贫血(NTDT)患者的慢性铁过载治疗。该药由诺华开发,于2005年获得FDA批准上市,2010年6月在国内获批上市。据诺华财报数据,2021年地拉罗司全年销售额达5.63亿美元(以5月6日汇率计算,约37.6亿元)。2021年6月,奥赛康拿下了地拉罗司分散片的首仿以及首家过评。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地拉罗司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逐年上涨,2021年超9000万元。在厂家格局上,诺华占据超过99%的市场,进口垄断现象较为严重。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地拉罗司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目前国内有企业申报的地拉罗司主要剂型包括片剂、分散片剂以及颗粒剂等。除了豪森的地拉罗司片,各剂型报产在审的企业均为印度的MSN Laboratories,该企业的地拉罗司分散片已在国内获批上市。
 
  从同类品种来看,全球范围内已上市的祛铁剂只有2款,除了地拉罗司,还有去铁酮。在国内,去铁酮仅有原研企业Apotex的片剂以及口服液获批上市,尚未有其他企业报产,不过宜宾制药的去铁酮片已获批临床。
 
  去铁酮获批情况
  来源:米内网MID药品索引综合数据库
 
  总的来看,祛铁剂进口垄断较为严重,此次豪森的地拉罗司片冲刺上市,将有望改变诺华、Apotex等进口企业垄断的局面。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国家药监局官网等
 
  注:数据统计截至5月6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