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健康专题

和喜怒而安居处 养生有节勿失度

news.PharmNet.com.cn 2022-05-18 中国医药报 字号:放大 正常
  小满是夏季第二个节气,“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从小满开始,大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渐见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民间有“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十日满地黄”等谚语。此时天气逐渐变热,易让人烦躁,因此,小满时节养生保健的关键在于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处变不惊,遇事不乱,凡事顺其自然,静养勿躁,以免暴喜、暴怒伤及心阳。
 
  阴阳调和 顺乎自然
 
  不良的情绪是人体致病因素,而良好的情绪是治病良药。古人很早就发现了情志过用对人体的损伤,所以就有了“五知”“六节”的养生法则。所谓“五知”,就是“知喜怒之损性,故豁情以宽心;知思虑之销神,故损情而内守;知语烦之侵气,故闭口而忘言;知哀乐之损寿,故抑之而不有;知情欲之窃命,故忍之而不为”;所谓“六节”,就是“节嗜欲以养精,节烦恼以养神,节愤怒以养肝,节辛勤以养力,节思虑以养心,节悲哀以养肺”。历代养生家将“怒”列为养生之首忌,认为其是情志致病的魁首,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因此,调摄精神是养生防病之必需。
 
  明智的养生方法,是懂得调和阴阳的重要性,不做对养生不利的事,能顺乎自然,以安闲清静为最大快乐,使自己的精神意志始终保持无忧无虑的境地,使其不涣散,来适应天地间阴阳之气的变化,以保持体内的阴阳之气与自然界的阴阳之气相互贯通、相互协调,因而可以长寿。善于养生的人要调情志、和喜怒、去悲忧、节思虑、防惊恐,以保养人体正气。精神内守,正气充沛,则脏腑功能协调,身体健壮,精力旺盛而长寿;反之不时御神,正气不足,则脏腑功能衰退,身体虚羸,精神不振而早衰。
 
  融入自然也是自古以来的养生妙法。孙思邈年老时就选择在山清水秀的环境造屋植木种花修池,独自在那里养老。曹慈山提倡“院中植花木数十本,不求名种异卉,四时不绝便佳”“拂尘涤砚,焚香烹茶,插瓶花,上帘钩”;并要求“事事不妨亲身之”,这样既美化了环境,又锻炼了身心。此外,还可在空气新鲜、纯洁的溪流和瀑布附近进行空气浴,利用山地、海滨的美好环境进行气候康复,或者用温泉疗法、冷水浴、日光浴、森林浴等。这些都是利用大自然,并使人与大自然协调一致,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环境及气候条件,为恢复和增强人体健康服务。
 
  重节有度 未病先防
 
  中医养生的精髓是要掌握适当的度,《黄帝内经》曰:“生病起于过用。”“过用”即是“失度”,违背自然,百病之由,太过或不及都会引起人体发病。
 
  饮食养生注重“三节”,节五味节饥饱节寒热 饮食是人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饮食过用最终均会引起脾胃损伤,痰热内生,气血阻滞,造成形体肥胖,易患胃肠疾病、糖尿病等多种常见病。偏嗜辛辣,易发生便秘,诱发口疮或痔疮等病;嗜食甘腻往往引起腹胀、泛酸等症;暴饮暴食导致胃肠功能失调;盲目追求高能量、高蛋白饮食,容易造成内分泌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饮食过冷则易伤胃阳,过热则易伤胃阴,尤其是进食过热食物被认为是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的主要诱因。饮食温度的原则是“热无灼唇,寒无冰齿”。
 
  节情志养肝心脾肺肾,怒喜思忧恐都是情过用 七情六欲是人体精神情志的常态,情绪过激,喜怒不节,欲望无制,就是情志过用。“百病生于气”,《黄帝内经》指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对此西医学研究也有相关证明:过喜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呼吸心跳加快,使人体耗氧量增加,会出现缺氧、心律失常、心绞痛等情况;过怒也使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大量血液进入肝脏,肝内压力增高,大量胆汁被挤入胆囊,导致胆绞痛、胆囊炎发作;过分忧思会引起大脑中枢功能失常,迷走神经兴奋,使胃蛋白酶增多,胃黏膜发生溃疡;悲伤、惊恐过度会使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导致内脏、血管、肌肤等受到损害,功能失常,如唾液、胃液分泌减少,肠蠕动减慢,使消化功能减弱。因此,在物欲高涨、生活工作压力较大的现代社会,此类过用尤应引起重视。
 
  劳逸结合养气血筋骨,劳力劳心少动都是过用 《黄帝内经》有云“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劳逸适度,能强体益寿,反之劳力、劳心或安逸少动,都会伤害身体,成为致病因素。由于现代社会的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劳逸过用更多地表现在过劳上。要想做到身心健康,首先必须学会自我管理,包括时间管理、情绪管理、行为和生活方式管理、经济收支管理等;其次要调整生活方式,养成按时吃饭、保证充足睡眠的好习惯;最后要抽出时间锻炼,如不能做到常规周期性锻炼,也要在空闲时进行简单拉伸,平日尽量多走楼梯,多选择步行的出行方式。
 
  养生四法 安然度夏
 
  起居养生 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故养生保健应与大自然的规律相统一。在起居方面,小满时节日出时间约为清晨5点,日落时间约为19点30分,日出早而日落晚,白昼时间长。《黄帝内经》指出,夏季要适当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这里说的“晚睡”并非熬夜:长期熬夜会造成人的生理功能和新陈代谢系统紊乱,从而导致内热上火,所以“晚睡”应以适量为度。同时,小满属夏季,与夏季对应的是心脏,故小满时节的养生保健重在养心。在一天的十二个时辰中与心脏相应的是午时(11∶00—13∶00),所以在正午时分适当进行午休是养心的好方法。午休时间不需要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穿着方面,由于南北差异,北方气候常以干热为主,相比南方少雨,可以适当减少衣物,注意天气情况,出门携带雨具,下雨时气温会有小幅下降,应随时穿脱外套,防止感冒。该时节南方气候常以多雨潮热为主,并且偶发暴雨,适当减少衣物的同时,应常备雨具、雨鞋。
 
  运动养生 小满时节气温上升,但早、晚天气较凉快,更适合户外运动,适量的运动可以舒筋活络,并且可以愉悦心情。运动要适量,应避免运动过量引起汗液流失过多,以太极拳、八段锦、散步等和缓的户外运动为佳,从而保存心津以避免冠心病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
 
  情志养生 在情绪方面,小满时节属火主心,在情志上主喜,此时应保持心情愉悦,适当地抑制怒火,避免过于急躁。条件允许的话,可适当亲近大自然,放松心情、陶冶情志,也可通过多与人沟通交流排解心中郁结之气。
 
  饮食养生 小满时节的饮食养生应以健脾化湿、清热解毒为主。可以适当多食用一些具有清热、利湿、解毒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鸭肉等。小满时节有食苦的习俗,如苦瓜等,中医理论认为苦味主火主心,可顺应时节清利过剩心火,但不要过食以免清利过度、苦寒伤阳。同时,还要尽量少食用膏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如油煎熏烤之物、动物脂肪、海鲜鱼类等。
 
   (摘编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中医名家谈节气防病与文化》 毛国强主编)
 
  推荐食谱
 
  麦门冬肉馅酿黄瓜
 
  原料
 
  麦门冬粉3克,牛肉馅20克,黄瓜(净料)150克,菱角粉3克,鸡蛋1个,芝麻油25克,毛生姜水(生姜20克、大葱10克、花椒2克,开水浸泡5分钟)20毫升,黄酒3克,面粉适量,食盐2克,胡椒粉0.1克。
 
  制法
 
  黄瓜洗净,取中段,用专用戳刀将黄瓜瓤心捅掉,形成黄瓜筒。放入开水锅内煮烫2分钟,捞出后放入冰水中浸泡。在牛肉馅里放入麦门冬粉、黄酒、胡椒粉、芝麻油、菱角粉、鸡蛋液、毛生姜水、食盐,搅拌均匀,调好牛肉馅。将黄瓜筒从水中捞出控净水分后在内壁沾上干面粉,再将调好的牛肉馅用小勺填满黄瓜筒。用面粉和鸡蛋调成鸡蛋糊,将黄瓜的两头洞口封住。放入热油锅里将鸡蛋煎至微嘎状取出,放入盘中加食盐,入笼蒸20分钟后取出,将黄瓜切成3~4段,盛在深盘中,将蒸黄瓜的原汁倒入锅内,置火上烧热,勾淀粉芡,淋在黄瓜上即可。
 
  佐餐食用,具有健脾养胃、清热生津之功效。
 
  鲫鱼芡实汤
 
  原料
 
  鲫鱼1条(约250克),芡实30克,食盐3克。
 
  制法
 
  将新鲜的鲫鱼宰洗干净。芡实洗净,加清水800毫升,煮20分钟后,加入鲫鱼同煮,待鱼熟烂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佐餐食用,吃鱼饮汤,具有健脾祛湿之功效。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