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财经

一季度净利润超140亿医药股现身!46家翻倍

news.PharmNet.com.cn 2022-05-25 米内网原创  字号:放大 正常
  近日,A股医药企业已披露2021年成绩单,47家营收超百亿元,10家净利润超40亿元,18家毛利率超过90%。此外,2022年一季度业绩也已出炉,上海医药、九州通等9家营收超过100亿元;人福医药、凯莱英、博腾股份等46家净利润翻倍,15家超10亿元,九安医疗以暴涨超300倍成为“增速王”,净利润高达143亿元,长春高新、智飞生物等首次晋身10亿梯队;15家毛利率超90%,今年1月登陆科创板的迈威生物一举拿下“一哥”宝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的企业有63家,而2021年同期仅有35家。
 
  净利润超140亿医药股现身,15家毛利率超90%
 
  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超10亿元的医药企业
  
 
  从净利润来看,有46家翻倍,15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九安医疗从3804万元增长至143亿元,暴涨超过300倍,成为一季度“增速王”。长春高新、智飞生物、万泰生物、明德生物、奥泰生物首次晋身10亿梯队。去年同期,有11家净利润超10亿元。
 
  九安医疗2022年一季度营收217.4亿元,同比增长6646.8%;净利润143.1亿元,同比增长37527%;毛利率达81.60%。公司2021年营收23.97亿元,同比增长19.36%;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274.96%;毛利率63.47%。对于业绩暴涨,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业绩是否能持续。九安医疗在2021年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是iHealth试剂盒产品销售收入提升带动。而iHealth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与美国疫情的发展情况直接相关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该不确定性可能较大幅度的影响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此外,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也会对产品的销售带来一定影响。因此,目前暂无法准确预测公司iHealth试剂盒未来的销售情况。
 
  2022年一季度毛利率超90%的医药企业
  
 
  从毛利率来看,有15家企业超过90%,其中,今年1月登陆科创板的迈威生物一举拿下“一哥”宝座,华兰疫苗、神州细胞居于第二、三位,此外,西藏药业晋身前十,去年同期并无中药企业入围。西藏药业2022年一季度营收6.56亿元,同比增长32.74%;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1.13%;毛利率达94.49%。西藏药业表示,公司明星产品新活素2022年继续放量,带动整体业绩增长。
 
  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医药企业
  
 
  从营收来看,上海医药、九州通、白云山等9家均超过100亿元规模,其中,上海医药以569亿元一枝独秀,同比增长超过10%;复星医药、九安医疗则是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季度营收超100亿元的仅有4家;2021年一季度回升至9家。
 
  63家亏损太惊人!这家业绩“闪崩”,净利润从11亿到亏损5000万
 
  从已披露业绩情况来看,63家医药企业亏损,其中,12家亏损金额超过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市场上对抗疫防疫产品需求暴增,不少相关企业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产品需求也开始减少,部分企业业绩增幅有所回落。
 
  近日,蓝帆医疗披露2022年一季度报告,营收12.98亿元,同比下滑59.01%;净利润亏损5245万元,同比下滑103.05%;毛利率14.58%。实际上蓝帆医疗的业绩下滑在年报中已有迹可循,公司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7亿元,上半年突破30亿元,全年回落至11.56亿元,同比下滑34.28%。蓝帆医疗表示,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受防护事业部影响。防护事业部所处的一次性手套行业处于疫情期间爆发式增长、全行业产能扩张后的阵痛调整期,各类手套产品售价从疫情期间的历史高位迅速回落,接近甚至低于疫情前水平。尽管公司通过多种措施推动手套产品综合销量同比增长约19%,但销售量的上涨未能弥补价格下降,叠加同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物流运输成本上升,导致手套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此外,心脑血管事业部虽然全球营收同比增长,但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同时叠加股权激励等非现金支出费用的影响,导致事业部整体经营亏损约7773万元。护理事业部则保持盈利且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0%,随着其产能扩建的逐步落实,预期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另一方面,公司投资收益亏损1749万元。
 
  此外,被誉为“手套茅”的英科医疗业绩虽然未有亏损,但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公司2022年一季度营收22.88亿元,同比下滑66.03%;净利润8349万元,同比下滑97.77%。在2020年、2021年公司净利润均超过70亿元,其中,2021年一季度高达37亿元。英科医疗在年报中指出,2021年一季度手套需求和价格达到峰值水平,全球多家手套企业出现一定幅度产能扩张。随着各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手套需求逐渐常态化,同时需要一定时间消化不同渠道内累积的库存。因产能扩张和需求逐渐回归稳定,市场面临阶段性供大于需的局面,价格也持续回落,部分渠道的销售价格已接近疫情前水平。此外,目前原材料、能源成本较高的同时,美国关税的重新加征,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公司会持续、快速顺应市场变化进行经营策略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疫情影响下部分抗疫防疫产品销售在短期内加速增长,给企业带来红利。然而后疫情时代如何发展,才是对企业最大的考验,要更多的思考创新与转型,不局限于发展现有业务、扩张业务范围与产品线,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A股医药企业2022年一季度业绩情况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公司公告
 
  注: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