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儿科中成药TOP10品牌 8款新药冲刺百亿市场

news.PharmNet.com.cn 2022-05-31 米内网原创  字号:放大 正常
  近年,儿童药政策利好频传,随着“三胎”全面放开,相关用药市场也将扩容。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儿科中成药销售额合计近150亿元,其中,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增速最快,超过90%。从品牌来看,济川药业10亿大品种医院大卖,鲁南厚普制药的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凭借强劲的增速晋身前五;健民药业集团的龙牡壮骨颗粒稳居实体药店“销冠”,葵花药业5大品牌亮眼;扬子江江苏龙凤堂中药的神曲消食口服液、贵州三力制药的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等4个品牌在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增速均超过100%。2017年至今,有多款儿科中成药新药获批临床,涉及济川药业、海南葫芦娃药业、石家庄以岭药业等企业。
 
  近年儿科中成药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儿科中成药市场在经历2020年的疫情冲击后快速回升,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儿科中成药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和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的销售额增速均有两位数增长,合计市场规模近150亿元。
 
  从亚类格局来看,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儿科止咳祛痰用药增速最快,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儿科补充营养剂用药增速最快,在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儿科感冒用药增速最快。
 
  济川10亿大品种医院大卖,鲁南厚普挺进TOP5
 
  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儿科中成药TOP10品牌(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注:销售额低于3亿元用*表示
 
  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儿科中成药销售额近9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从品牌来看,有6个品牌销售额超过3亿元,济川药业集团的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占据首位,是唯一超10亿品牌,贵州三力制药的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江苏康缘药业的金振口服液销售额均超过7亿元,居于第二、三位;此外,鲁南厚普制药的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凭借强劲的增速晋身前五。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小儿豉翘清热颗粒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是济川药业的独家产品,2018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突破10亿大关,2019年再创新高,2020年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2021年销售额快速回升,同比增长超过40%。资料显示,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拥有多项光环,入选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药协会组织制定的《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临床应用指南——中成药治疗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临床应用指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循证能力建设项目课题《儿童流行性感冒中西医结合防治专家共识》等。
 
  TOP10品牌中,鲁南厚普制药的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增速最快,达106.80%。该产品具有清热肃肺,消积止咳功效,可用于治疗小儿痰热蕴肺所致的咳嗽。从销售渠道来看,城市公立医院是主战场,占比达49%,县级公立医院市场份额快速攀升,占比超过29%。
 
  健民独家产品稳居实体药店“销冠”,葵花5大品牌亮眼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儿科中成药TOP10品牌(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注:销售额低于3亿元用*表示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儿科中成药销售规模重回50亿元水平,同比增长超过20%。从品牌来看,有4个品牌销售额超过3亿元,其中,健民药业的龙牡壮骨颗粒近年保持双位数增速,而亚宝药业的丁桂儿脐贴是TOP10品牌中唯一一个贴膏剂产品。
 
  近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龙牡壮骨颗粒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龙牡壮骨颗粒是健民药业集团的独家产品,用于治疗小儿小儿多汗、夜惊、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发育迟缓等。该产品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近年保持双位数增速,2021年突破6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超过30%。健民集团表示,公司在OTC营销方面,持续品牌塑造,加大黄金单品龙牡壮骨颗粒广告投放,增加品牌曝光量和美誉度,加快渠道建设,加强终端管控力度,实现产品铺货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TOP20品牌中,葵花药业的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肺热咳喘颗粒、芪斛楂颗粒、小儿清肺化痰口服液上榜。葵花药业表示,2021年公司持续巩固和扩大儿童药领域的领先优势,围绕呼吸、肠胃、补益类布局产品,同时切入儿童罕见病用药领域。目前,在售儿童药品种超60个,除传统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当家品种保持稳健增长外,明星品种金银花露、潜在黄金单品芪斛楂颗粒等保持快速放量态势,儿童药国内领先趋势的竞争壁垒进一步确立。
 
  网上药店增速迅猛!扬子江、贵州三力4大品牌成“爆款”
 
  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儿科中成药TOP10品牌(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注:销售额低于1亿元用*表示
 
  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儿科中成药销售额增速迅猛,同比增长超过90%。品牌TOP10中,独家产品占据9个席位,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仅有健民药业集团的龙牡壮骨颗粒。
 
  4个增速超100%的儿科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济川药业集团的小儿豉翘清热颗粒、鲁南厚普制药的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扬子江江苏龙凤堂中药的神曲消食口服液、贵州三力制药的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4个产品2021年在中国网上药店终端销售额增长均超过100%。
 
  8款在研新药亮眼!济川、葫芦娃、以岭……发起冲击
 
  2017年至今部分获批临床的儿科中成药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公司公告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5年儿科中成药仅有天士力的芍麻止痉颗粒和湖南方盛制药的小儿荆杏止咳颗粒获批上市,均在2019年获批。芍麻止痉颗粒适应症为Tourette综合征(抽动-秽语综合征)及慢性抽动障碍,具有平抑肝阳,息风止痉,清火豁痰的功效。小儿荆杏止咳颗粒主要用于小儿外感风寒化热轻度急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咯痰,痰黄、咽部红肿、发热等症。
 
  目前,儿科中成药有多个在研新药备受市场关注,济川药业的小儿豉翘清热糖浆已进入III期临床阶段。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是济川药业的独家品种,已成为10亿级别的产品,如小儿豉翘清热糖浆获批上市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细分领域的优势。此外,海南葫芦娃药业的小儿化积颗粒、石家庄以岭药业的小儿连花清感颗粒等4个产品正在II期临床阶段。
 
  结语
 
  近年来,儿童药政策利好频传,随着“三胎”全面放开,相关用药市场也将扩容。CDE除了发布《儿童用药(化学药品)药学开发指导原则(试行)》、《儿科用药临床药理学研究技术指导原则》等多个指导原则外,还开通儿童用药专栏,鼓励和促进儿童用药的研制和创新。而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明确提出,鼓励儿童用药研发生产,加快申报审批工作……一系列的政策落地与实施,我国儿童药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等
 
  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数据库是覆盖全国297个地市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实体药店),对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放大版城市实体药店数据库。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是覆盖全国所有网上药店,对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放大版网上药店销售数据库。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