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山西上党药材种植延伸“赏食”链条 芍药开出“致富花”

news.PharmNet.com.cn 2022-06-01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眼下正是芍药花开的季节,5月31日,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大峪村社的百亩芍药园,红白相间的芍药花在风中摇曳。“芍药花可以观赏,芍药根作为药材出售。”泽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侯森军告诉记者,当地药材种植延伸“赏食”链条,使农民增收致富。
 
  2018年,泽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大峪村160户村民签订合同,流转了150余亩土地种植芍药。第二年,在种植中药材的基础上,合作社还投资建立了中药材初加工基地,在解决道地中药材加工销售问题的同时,增加村民就业
 
   “芍药一般在五六月开花,花期长达半个月,具有较高观赏价值。”侯森军告诉记者,每年芍药花开时,芬芳馥郁,花朵艳丽,会吸引不少周边市民前来观赏。
 
  除了有观赏价值外,芍药的根还有镇痉、镇痛、通经作用,能够带来经济效益。侯森军算了一笔账,等到秋天,可以把芍药根刨出来卖,每亩产量约5000斤,按照每斤3元左右的市场价,每亩收入1.5万元左右。
 
  2020年,合作社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0亩以上,除了种植芍药,还种有金银花、党参等中药材。如今,当地村民除能获得每亩每年7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外,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
 
   “目前,有60多名村民在合作社打工,进行施肥、锄草等田间管理工作,每天有70元左右收入。”侯森军介绍,土地流转费用和在家门口打工的收入,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今年7月,合作社计划开始培育60亩芍药苗,以扩大种植规模。“我们要在三年内打造千亩芍药种植观光基地,同时与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的企业合作,对芍药、牡丹、黄芩等中药材进行深加工。”谈及未来,侯森军说,当地将形成种植、观光、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药材生产经营体系。(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