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宁夏发布21项枸杞研究科技成果

news.PharmNet.com.cn 2022-06-23 新华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宁夏“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21日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涉及枸杞传统功效的分子机制、枸杞质量标准、枸杞功能产品研发3大类、21项科技成果当日集中发布。
 
  这一历时6年系统研究、由多位院士参与的重大科技专项,首次建立了枸杞化合物数据库管理平台,发现了一批新的功能性成分,解析了枸杞高精度基因组,并主导制定了《中医药-枸杞子》ISO国际标准,引领枸杞国际标准话语权。
 
  枸杞是宁夏的优势产业,截至2021年底,产业综合产值突破250亿元。虽然宁夏在枸杞繁育、植保、栽培等农业领域的科研水平一直位于全国前列,但在枸杞精深加工、功效物质开发、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等方面仍存在短板。
 
  为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重大项目2016年获宁夏科技厅批复立项。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中国科学院王志珍院士主持,共设7个课题,分别由王志珍、陈凯先、陈润生、苏国辉、仝小林5位院士及王峥涛教授、陈畅研究员负责实施,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暨南大学等多家高校院所参与实施。
 
  项目组全面解析了枸杞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保肝明目”传统功效的分子机制,首次主导制定了枸杞质量国际标准,同时开发了以枸杞为君药的两种传统中药制剂,并针对不同人群研发出15种基于枸杞功效的功能产品,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