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山西上党金银花开“生金银” 特色农业激活乡产业振兴引擎

news.PharmNet.com.cn 2022-06-29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28日,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西池乡周南村金银花种植基地,一簇簇黄白相间的金银花俏立枝头。连片的金银花中,上百名村民正在地里采摘。周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永忠告诉记者,几年前种下的金银花生出“金银”,特色农业激活了乡村产业振兴引擎,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周南村地处上党区东北丘陵地带,有2000多亩耕地,长期以来主要种植玉米,村民收入结构单一。吴永忠介绍,全村500余户1527人,留在村里的有800多人,“主要是中老年人,除了种地,没有别的收入,以前农闲时不少人总是聚在一起打麻将”。
 
  2019年,一家农业公司负责人高晓清经过考察后发现金银花经济价值较高,且用工量大,于是在周南村流转耕地200亩,发展金银花种植。
 
  “目前金银花种植基地主要的品种有北花1号和四季金银花,北花1号一年可以开三茬,四季金银花一年可以开四茬,基本要从6月开花到10月,采摘期比较长。”高晓清告诉记者,基地吸引附近十几个村的村民前来务工,目前每天有100多人进行采摘工作,最多时有近300人在地里干活。
 
  金银花种植基地流转了周南村97户农民的耕地,每亩每年能给大家带来600元流转费用。此外,村民们在家门口干活,每采摘1斤金银花就能挣5元,每天收入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最多的一天能挣170元左右。
 
  吴永忠告诉记者,金银花种植基地让不少村民走下牌桌,走进地里,最多时有上百名周南村村民在金银花种植基地打工挣钱。
 
  “我早上5点就会出门采摘金银花,一天能挣100多块钱。”周南村村民宋建青说。
 
  高晓清介绍,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做中药。周南村的金银花全部销往安徽亳州,今年预计产量可超1万斤,产值约为110万元。目前,有200多平方米粗加工厂房和不同规格烘干设备,初步形成了以金银花种植、技术服务与推广、产品回收、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经营模式。
 
  “今年,我们引进了一台微波杀青设备,又能新增就业岗位。”高晓清说,希望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助农增收致富。(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