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退市新规落地拉响多家药企摘牌警报

news.PharmNet.com.cn 2022-07-04 中国医药报 字号:放大 正常
  7月1日,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金泰)、新疆同济堂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同济堂)相继发布了股票终止上市暨摘牌的公告,两公司股票自6月1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以来,已交易满15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经结束,公司股票将于7月7日被上交所予以摘牌。
 
  山东金泰、新疆同济堂成为2020年底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以来首批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被强制退市的药企。不仅如此,还有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因种种原因被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被ST)或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
 
  “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后,交易所强化了退市机制,有医药企业退市是市场化发展的正常结果。从数量上看,退市企业只是A股市场众多家医药企业中的极少数,它们的出现提醒医药上市公司要锤炼内功,注重发展质量。整体而言,优质医药企业蓬勃发展,未来将有更多资金向优质医药企业集中。”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陈竹认为。
 
  两家药企摘牌在即
 
  2020年12月3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2020年12月修订)》正式施行。修订后的退市规则(以下简称退市新规),取消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缩短了退市整理期,还全面修订了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情形。
 
  和修订前相比,退市新规明确了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的具体标准,更加侧重考量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退市新规细化了信息披露、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的四种情形,确定了两类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的情形,将过去净利润、营业收入等单一连续亏损退市指标修订为“扣非前后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式财务指标。
 
  财务类强制退市是退市新规修订的重点,也是导致新疆同济堂、山东金泰摘牌的主要原因。
 
  6月2日,新疆同济堂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年年度报告”而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被上交所要求终止上市。此前新疆同济堂就存在巨额财务造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即公司财务报告或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存在质量问题)等问题。
 
  不断上演濒临退市与成功保壳故事的山东金泰最终也因再次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被强制退市。公开资料显示,山东金泰上市20年间有12年的净利润为负,2013年更是因为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后于2014年恢复上市。今年1月底,山东金泰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盈公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预计为650万元、600万元,预计公司扭亏为盈,将再次成功保壳。随后,上交所针对山东金泰预盈公告中涉及的债权转让业务提出问询。4月19日,山东金泰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盈公告的更正公告,称公司基于谨慎性考虑,调整了债权交易的会计处理方式,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更正为-120万元左右、150万元左右。4月29日,山东金泰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094.45万元、-127.8万元、179.28万元。最终,山东金泰因营收仍低于1亿元、净利润为负,且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等原因,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被强制退市。
 
  多家医药企业“披星戴帽”
 
  WIND数据库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2022年有7家上市医药企业被交易所ST或*ST,数量为近年来之最。企业“披星戴帽”(即被ST或被*ST),意味着企业经营存在重大风险、投资者权益可能受到损害。特别是因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被*ST的企业,将直接面临退市风险。
 
  被出具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是上市医药企业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最主要原因。2021年以来,延安必康、辅仁药业、吉药控股、科华生物、和佳医疗等五家医药企业均因年度报告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而被交易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财务报告是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晴雨表,蕴含着丰富的财务数据,传递着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直接说明公司财务报表质量不合格,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风险。
 
  以科华生物为例,公司旗下的两家控股子公司拒绝配合2021年度审计工作,拒绝提供2021年度财务账册等重要信息,导致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对公司整体的经营状况进行审计,而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
 
  吉药控股更是因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问题收到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年度财务报告的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公开资料显示,吉药控股近三年营业收入持续保持在1亿元以上、公司归母净利润连续为负。虽未触及退市新规中“扣非前后净利润+营业收入”这一组合式财务指标的退市标准,但因财务状况持续恶化,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原因,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
 
  此外,中珠医疗、天目药业还因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且限期内未改正,而被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据了解,面对退市风险,“披星戴帽”的医药企业除了针对公司所存在的具体问题作出改正承诺外,也纷纷表示将在专注主业、开拓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确保公司健康发展,争取早日撤销相关风险警示。
 
  被退市企业该何去何从
 
  根据退市新规,山东金泰、新疆同济堂在被予以摘牌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进行股份转让。
 
  和主板相比,新三板股票价格波动较大、流动性较弱、投资者参与门槛较高,个人投资者只有同时满足2年以上股票交易经验与50万元以上的证券资产才能在新三板参与退市整理股票转让。WIND数据库显示,20多年来,A股市场被强制退市的百余家企业中仅有3家重新上市。
 
  重信(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王申博坦言:“进入新三板交易的退市企业很少得到投资人关注,极个别投资者或许会出于‘赌一把’的心态参与转让,但这样的操作显然已不属于投资行为。整体来看,大多数退市企业将黯然离场,极少有企业能够通过重新上市路径回归主板市场。”
 
  对于医药企业而言,维护好上市地位并非易事。陈竹认为,对于已在A股上市的医药企业而言,受集中带量采购、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等政策影响,过度依赖一两个大品种的企业将面临较大竞争压力,要及时转型跟上市场节奏。对于科创板企业而言,首要目标是完成上市前公司对未来盈利性、净资产等硬指标的承诺,这将直接考验产品竞争力和企业经营能力。
 
  业内普遍认为,通过市场力量,应退尽退,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随着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快资本市场优胜劣汰,上市医药企业只有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提升信息披露水平,提高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全面增强市场竞争力,才能最终笑傲江湖。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