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财经

上半年2/3医药上市公司市值大缩水 疫苗、眼科依然红火!

news.PharmNet.com.cn 2022-07-08 医药经济报 字号:放大 正常
  随着2022年上半年收官,资本市场医药板块也经历了巨大的起伏波动。
 
  经过梳理可以看到,以全部上市公司总市值top500作为评价标准,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医药领域上市公司市值仅有38家企业能够入围,其中千亿市值以上公司14家,排名向上跃进的仅有13家。
 
  从市值来看,今年上半年,由于市场流动性受限,叠加行业带量招标采购等政策,医药股股价延续跌势,榜单中近2/3的医药公司出现市值缩水。其中,泰格医药、长春高新市值跌破千亿,恒瑞医药、迈瑞医疗市值较上期跌超800亿元。
 
  市场分析认为,自2021年以来,中国医药产业开始经历深度的估值回调,带量采购、医保谈判、研发创新等众多因素叠加,进一步加速市场洗牌,7月份开始中报业绩的预期或财报披露,将成为下半年医药资本市场的重要变量。
 
  
  时间截至2022年6月30日,名单选取top500强
 
 
  时间截至2022年6月30日,名单选取top500强
 
  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国内生物医药公司持续下调,深刻改变了行业格局。医保谈判力度加大和集采剧烈竞争的大背景下,成熟药企业绩挑战加剧,创新生物技术公司亏损持续扩大;中美脱钩等外部因素,更是加剧整个行业的悲观情绪,头部企业呈现出差异化的资本市场走势。
 
  作为医疗设备的龙头企业,迈瑞医疗继续稳坐医药生物领域第一名,目前总市值3797亿元。今年一季度,迈瑞医疗业绩遭遇考验,叠加集采市场洗牌,持续加大IVD领域布局,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与2021年相比,迈瑞医疗市值跌超800亿元。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中国医药创新价值重估,以恒瑞医药为代表的一大批医药创新企业股价走低。恒瑞医药市值较去年降低27.05%,不过,随着创新药产品接连获批上市,管理层架构调整,海外市场创新布局等一系列动作,恒瑞医药不断刷新着市场的投资预期,回顾近30个交易日,恒瑞医药总市值增加475亿元,股价上涨23.9%,相较之前的低迷走势,截至7月7日收盘,恒瑞医药市值2465亿元。
 
 
  领跑互联网医疗的三巨头,走向却不尽相同。京东健康保持稳定,略有上升,与2021年相比市值涨幅4.24%,市值1673亿元;阿里健康持续走低,与2021年相比大幅下降,市值率降低14.11%;另一边,平安好医生自2021年退出top500,至今未回归。
 
  中药板块除了一心在炒股的云南白药,其余势头良好,大有重现中药昔日风采之势。同仁堂2021年入围,目前市值725亿元,与去年相比市值增加17.56%;白云山虽然市值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是连续两年排名向上晋升,目前排名437。
 
  受益于海内外下游需求增长,国内CXO产业链具备全球竞争优势,行业景气持续高涨。药明康德继续位列CXO行业头把交椅,同时在医药生物领域排名第二,目前市值3017亿元;紧随其后的康龙化成目前排名医药生物行业第13名,市值较去年增长1.25%。
 
  作为国内唯二提供国产2价HPV疫苗的万泰生物和沃森生物,万泰生物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下,对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产品的需求,排名连续两年持续上升,市值略有增长,目前1367亿元;而沃森生物与去年相比下降13.33%,仅有775亿元。
 
  而没有受到疫情影响、政策调整的医美、眼科行业也同样在稳步增长中。
 
  “医美三剑客”之首的爱美客目前市值1298亿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11.92%;今年6月1日,欧普康视宣布旗下合肥眼科医院获得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该院可以开始配制和销售低浓度阿托品用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该消息公布后的一个月内,欧普视康股价上浮超两成。
 
  2022年上半年有4家企业新入围,分别为传奇生物、国药控股、华润三九、九州药业;有5家企业退出,分别为博腾股份、康希诺、华兰生物、健友股份、金域科学。
 
  今年2月28日,传奇生物的CARVYKTI(西达基奥仑赛)拿到了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市批准,成为中国首款成功“出海”的CAR-T产品。传奇生物入围top500 ,不让人意外。
 
  而华润三九作为中药板块龙头之一,2022年入围top500,再次印证了中药企业在经历行业洗牌,多年蓄力转型升级之后,依然能够释放巨大能量。
 
  同处CDMO行业中,九州药业入榜,博腾退出。基于全球CDMO业务需求快速发展,以及结合中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新药审评加速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驱动,CDMO行业一直势头良好。
 
  目前为止,国内CDMO的梯队呈现金字塔式的布局。一线梯队中,药明系企业独占鳌头,康龙化成、凯莱英位居其后。九洲药业和博腾股份则在准一线梯队。对于CDMO企业来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产能,两家准一线梯队谁能先一步跨入一线梯队,我们拭目以待。
 
  作为Biotech“明星”企业的康希诺,近期宣布了终止与跨国制药公司辉瑞签署的《推广服务协议》;近日又两度遭国外资本集团减持……康希诺的“暗淡”前景是否是整个Biotech企业的缩影,似乎被资本市场抛弃的Biotech们还要加把劲,尽快找到发展出路。
 
  疫苗赛道似乎如创新药赛道一般,步入同质化竞争阶段。康泰生物作为龙头之一已大幅跌落,市值率下降25.22%。智飞生物、沃森生物、万泰生物等龙头仍保持原有地位,但不进步就是退步,他们阶层跌落的风险并不低。与此同时,华兰生物已退出top500。
 
  作为全球肝素原料龙头健友股份,观其近期动态,此前曾因私自向董秘名下公司转账4000万被监管处罚;其次,有意触及CDMO业务,拓宽公司业务范围,但是原本的新药研发、上市进可能存在预期风险。
 
  此前,金域医学因2022年初河南疫情中的郑州临床检验中心负责人张某东的“投毒”事件,被置于风口浪尖。再伴随多低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千亿规模的核酸检测“生意”被降了温,作为医学检测服务龙头的金域医学也受到影响。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