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甘肃:抓源治本 促进中药材产地加工高质量发展

news.PharmNet.com.cn 2022-07-27 中国医药报 字号:放大 正常
  甘肃省药监局以《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为总抓手,以中药材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管控为总路径,开展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工作,加快形成质量可控、安全可查、产品可溯、责任可究的中药材产地加工管理体系。
 
  政府主导,属地总管 甘肃省政府将中药材产地加工纳入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和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以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为组长、省药监局等十部门共同参与的省级领导小组。甘肃省药监局联合九部门印发《甘肃省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工作实施方案》,推出绿色种植、提升质量、标准支撑、标识管理、质量追溯等十大举措。联合农业农村等部门,组织39个县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全省中药材产地加工政策培训推进会。定西、陇南、兰州等市(州)政府建立协调推进机制,使良莠不齐的农户小生产实现质量可控、标准统一。
 
  企业主责,全程统管 遴选20家药品生产企业作为第一批产地加工龙头企业,由龙头企业负责中药材从种子种苗到生产加工全链条、全过程质量控制,将中药饮片质量保障体系延伸至种植加工环节,建立道地中药材产地环境、生产加工技术标准、使用规范、质量安全监测及可追溯评价体系,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实现对生产基地、种子种苗、农业投入品、种植技术、采收加工、包装贮存“六统一”管理,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从根本上解决中药材进入药用渠道的质量安全隐患,形成全链条责任可究的管理体系
 
  质量为先,依法严管 制定发布当归、党参等第一批产地加工品种目录和标准,研究制定产地加工标准和生产加工技术规范,开展柴胡、独活等21个产地加工品种标准研究。加强市、县中药材检验检测能力标准化建设,提升产地中药材重金属、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检验检测能力。在主产区建立当归、黄芪等产地加工品种追溯试验示范信息库,将质量管理、信息追溯贯穿中药材种植、生产、销售全过程。联合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查处中药饮片案件37件,责令改正28家,注销药品生产许可证33家。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