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低值耗材集采按下“加速键” 实现多方共赢

news.PharmNet.com.cn 2022-08-18 医药经济报 字号:放大 正常
  近日,三明采购联盟办公室发布《三明采购联盟医用耗材采购文件(SM-HC2022-1)》,开展血糖试纸等8类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就在前几日,株洲联盟医药集中限价采购平台发布《关于邀请申报湖南省低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企业产品资料的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低值耗材带量采购工作,并邀请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产品资料。
 
  集采范围扩展
 
  除株洲联盟集采外,辽宁省也将市级联盟集采扩展到全省。5月9日,辽宁省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发布《2022年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实施方案》,提出在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范围内进行集采,集采对象为“取得国家医保编码的输液器和预充式导管冲洗器产品”。
 
  除市级联盟集采扩展到省级联盟外,越来越多的省份开始直接采取省级和省际联盟集采。
 
  2月10日,青海省药械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公示青海省公立医疗机构一次性使用真空采血管和一次性使用高压造影注射器及附件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的通知》。本次集采首年约定采购量按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上报2021年总采购量的70%确定。一次性使用真空采血管同一品种、同一材质作为统一招标单元,一次性使用高压造影注射器及其附件按目录序号作为同一招标单元,两种产品的每个招标单元各中选1家、备选1家。
 
  4月27日,河北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开展部分医用耗材相关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填报抓捕器、鼻胆引流管、一次性使用压力传感器等22种医用耗材的采购数据。
 
  实现帕累托改进
 
  2021年12月20日,重庆等八省联盟开展静脉留置针带量采购,静脉留置针平均降幅72.5%,最高降幅达94.1%。2021年12月23日,株洲联盟开展低值耗材集采,6个品种价格平均降幅72.7%,最高降幅90.7%,2022年预计至少节省采购费用约2.76亿元。
 
  可见,未来低值医用耗材实现省级或省际联盟集采将是大势所趋。经过市级联盟集采试点后,各省医保部门掌握了更多集采经验,参标企业也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通过低价中标获得更大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及时回款又能降低药企资金周转成本,未来其会以更高的积极性参与集采工作。
 
  市级联盟市场规模较小,若扩展到省级或省际联盟集采,必然会以更大的量获取更低的中标价。在保证中标企业利润几乎不受影响(中标企业可实现规模经济)的前提下,节省医保基金和患者医药费用,让医保部门和患者受益,实现帕累托改进。
 
  目标多方共赢
 
  事实上,国家集采政策明确要求低值医用耗材的集采工作主要为省级联盟集采模式。2020年9月10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快扩大集采范围,着力破解医用耗材标准不一、分类不清等问题。要按规定采购并使用中选药品、耗材,防止出现招而不采、采而不用。
 
  2021年12月27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发布《关于抓好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落实的通知》(国医改秘函〔2021〕67号),鼓励以省为单位或建立省际联盟对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以外、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耗材实施集中带量采购。各省份(含省际联盟)每年至少开展或参加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各1次。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低值医用耗材行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48亿元增至2020年的97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9%,2022年可能达到千亿元规模,增速较快。由于低值医用耗材进入门槛较低,可能吸引国内化药企业转向该领域,导致未来过度竞争。目前我国低值耗材上市企业共计10余家,主要产品为医用敷料、手套、采血管和输液穿刺等细分领域,但市场集中度不高。通过省级或省际联盟集采,不仅能够降低低值医用耗材采购价格、节省医保基金和患者费用,还能提高市场集中度,有利于国内头部耗材企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虽然我国省级联盟或市级联盟推进低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规则差异较大,但基本原则大体一致,即对临床使用量较大、竞争较为充分、能够保证质量和供给的产品进行集采,鼓励有实力、讲信用、创新能力较强且能有效控制成本的企业中标。
 
  这些集采规则符合我国低值医用耗材行业的发展规律,即推动企业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在门槛较低的低值医用耗材领域实现成本优势。同时,让这些有实力的头部企业拥有更多资金研发临床价值更高、更能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产品,最终提高我国居民的健康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