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财经

跨国药企年中成绩单出炉

news.PharmNet.com.cn 2022-08-22 中国医药报 字号:放大 正常
  近期,各大跨国药企陆续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辉瑞、罗氏、艾伯维、默沙东等10家企业表现亮眼。
 
  ●辉瑞上半年总营收超500亿美元
 
  辉瑞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总营收534.02亿美元,同比增长60%,其中mRNA疫苗Comirnaty销售额为220.75亿美元;净利润177.69亿美元,同比增长70%。研发投入51.16亿美元,同比增长21%。
 
  除去疫苗领域,辉瑞肿瘤领域乳腺癌药物哌柏西利销售额为255.7亿美元,前列腺癌药物恩扎鲁胺销售额为55.8亿美元,业绩均出现小幅下滑。JAK抑制剂托法替布市场表现不佳,销售额为8.02亿美元。阿哌沙班、Prevnarfamily、罕见心脏病药物Vyndaqel/Vyndamax、阿昔替尼销售额均有所增长。
 
  ●诺华仿制药业务部门剥离提上日程
 
  诺华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销售收入达到253.12亿美元,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创新药净销售额为206亿美元,主要来自沙库巴曲缬沙坦、奥法妥木单抗、司库奇尤单抗、利柏西利和Zolgensma等产品销售额强劲增长的推动。上半年净利润为39.14亿美元,同比下降21%。
 
  值得注意的是,4月初,诺华总部宣布将制药和肿瘤两大业务部门合并,同时创建两个独立的商业组织——美国创新药部门和国际创新药部门,这两个部门将独立运营、独立核算,并拥有各自市场的客户体验、市场营销以及市场准入所有权等。另外,诺华旗下仿制药业务部门山德士(Sandoz)的剥离(或出售)事宜也提上日程。
 
  ●强生制药和医疗器械业务保持增长态势
 
  强生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总营收474.46亿美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99.63亿美元,同比下降20.1%。
 
  具体来看,制药业务上半年收入261.86亿美元,同比增长6.5%,该增长主要来源于乌司奴单抗、达雷妥尤单抗、依布替尼、古塞奇尤单抗等产品的推动。其中,乌司奴单抗销售额达48.87亿美元,同比增长10.5%。
 
  此外,医疗器械业务上半年收入为138.69亿美元,略有增长。消费者保健业务上半年收入为73.91亿美元,稍有下降。
 
  ●艾伯维自免业务收入占半壁江山
 
  艾伯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总营收281.21亿美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为54.14亿美元,同比增长25.35%。
 
  具体来看,艾伯维自免业务上半年收入133.48亿元,同比增长12.5%,占总收入的47.5%。其中,阿达木单抗销售额为100.99亿美元,同比增长1.7%;瑞莎珠单抗收入21.92亿美元,同比增长75.7%;乌帕替尼收入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55.1%。随着美国市场阿达木单抗专利悬崖的到来,瑞莎珠单抗和乌帕替尼或将接棒成为艾伯维新的增长引擎。艾伯维预计,2022年瑞莎珠单抗和乌帕替尼有望实现约75亿美元的年销售额。
 
  ●罗氏新“主力”表现亮眼
 
  罗氏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总营收322.95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5%;净利润为91.61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12%。
 
  罗氏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制药和诊断两大业务。制药业务上半年收入223.47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3%;诊断业务收入99.48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10%。
 
  受到生物类似药的上市冲击,罗氏曾经的“三驾马车”贝伐珠单抗、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业绩下滑,上半年合计营收只有34.38亿瑞士法郎,占总营收的15%。新“主力”逐渐挑起“大梁”,其中CD20抗体奥瑞珠单抗上半年营收29.1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17%;HER2新表位抗体帕妥珠单抗营收20.61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5%;血友病药物艾美赛珠单抗营收18.26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30%。
 
  ●葛兰素史克总营收同比增长25%
 
  葛兰素史克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总营收141.19亿英镑,同比增长25%。
 
  值得注意的是,7月18日,葛兰素史克宣布正式完成消费健康业务的分拆。此次半年报的发布是该公司剥离消费品业务后首次对外披露业绩。从此次披露的财报来看,葛兰素史克总部将业务来源分为专科药物、疫苗以及普药三大板块。其中,上半年专科药物营收58.39亿英镑,疫苗营收33.84亿英镑,普药营收48.96亿英镑。
 
  此外,葛兰素史克还在上半年完成了对美国Sierra Oncology公司的收购。
 
  ●百时美施贵宝成熟产品扛起业绩大旗
 
  百时美施贵宝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总收入235.35亿美元。
 
  百时美施贵宝将上市产品按生命周期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成熟产品、新上市产品以及过专利期产品。成熟产品抗凝药阿哌沙班继续扛起业绩大旗,销售额为64.46亿美元;纳武利尤单抗营收39.86亿美元。新上市产品Abecma(ide-cel)销售额为1.56亿美元,罗特西普销售额为3.28亿美元。过专利期产品来那度胺面临仿制药激烈竞争,销售额为52.98亿美元,同比下跌14%;白蛋白紫杉醇销售从2020年开始一路走低,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4.55亿美元,同比再降25%。
 
  上半年,百时美施贵宝多数产品在中国市场面临激烈竞争。
 
  ●默沙东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5%
 
  默沙东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304.94亿美元,同比增长38%;上半年净利润82.54亿美元,同比增长75%。
 
  按业务划分,默沙东制药业务营收12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动物保健业务销售额15亿美元,同比增长5%。报告期内,PD-1抑制剂帕博利珠单抗销售额为53亿美元,同比增长30%。值得注意的是,默沙东产品销售额在中国市场强劲增长,上半年总收入达24.68亿美元,同比增长51%。
 
  ●赛诺菲制药业务业绩表现突出
 
  赛诺菲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总收入197.9亿欧元,同比增长14.2%;净利润31.84亿欧元,同比增长15.2%。
 
  赛诺菲业务由特药、普药、疫苗和消费者保健四个板块组成。具体来看,特药和普药业务营收149.99亿欧元。其中,抗炎药物达必妥销售额为19.63亿欧元,同比增长43.4%。疫苗业务销售额为21.98亿欧元,消费者保健业务销售额为25.93亿欧元。
 
  ●阿斯利康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5%
 
  阿斯利康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221.61亿美元,同比增长48%;研发投入46.79亿美元,同比增长35%。
 
  具体来看,抗肿瘤产品营收增长最快,达7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三代EGFR-TKI奥希替尼营收27.04亿美元,同比增长14%。PD-L1单抗Imfinzi营收12.94亿美元,同比增长16%。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营收12.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来源:药智网)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