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恒瑞、禾亿拿下眼科用药首仿,7个独家过评品种亮眼!

news.PharmNet.com.cn 2022-08-30 米内网原创  字号:放大 正常
  日前,CDE官网显示,石家庄格瑞药业的妥布霉素滴眼液、中山万汉制药的溴芬酸钠滴眼液等眼科用药报产获受理。今年以来,已有5个眼科用药获批,恒瑞医药子公司成都盛迪医药的地夸磷索钠滴眼液和四川禾亿制药的盐酸利多卡因眼用凝胶均为国内首仿。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眼科用药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7%。TOP10出炉,康弘重磅产品再添适应症,拜耳快速攀升。目前,共有28个眼科用药(139个品规)报产在审,齐鲁制药、江西科伦药业、兆科(广州)眼科药物等企业冲刺首仿。
 
  眼科用药再掀波澜!恒瑞、禾亿制药拿下首仿,7个品种独家过评
 
  
 
  日前,CDE官网显示,石家庄格瑞药业的妥布霉素滴眼液、湖南先施制药|浙江赛默制药的玻璃酸钠滴眼液和中山万汉制药的溴芬酸钠滴眼液均以仿制4类报产获受理,其中,妥布霉素滴眼液并无企业过评,石家庄格瑞药业有望成为首家过评企业……踏入8月,眼科用药市场再掀波澜,有6个品种(8个品规)报产获受理。
 
  今年以来眼科用药报产获批情况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今年以来,已有5个眼科用药(15个品规)获批,恒瑞医药子公司成都盛迪医药的地夸磷索钠滴眼液和四川禾亿制药的盐酸利多卡因眼用凝胶均为国内首仿。此外,四川禾亿制药|要素(上海)医疗的普拉洛芬滴眼液以仿制3类获批,拿下首家过评。
 
  地夸磷索钠滴眼液由美国Inspire制药研发,1998年日本参天制药与Inspire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取得该药品在日本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开发和销售权利,参天制药的地夸磷索钠滴眼液在2017年中国获批上市。今年5月,恒瑞医药子公司成都盛迪医药的地夸磷索钠滴眼液以仿制4类获批,拿下首仿。随后,齐鲁制药、扬子江药业集团接连获批。
 
  盐酸利多卡因眼用凝胶适用于眼科手术及眼科检查的表面检查。今年3月,四川禾亿制药拿下该产品首仿。据了解,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以独家中药眼科产品为接入点,立足于发展系列眼科产品的企业,目前,拥有盐酸利多卡因眼用凝胶、普拉洛芬滴眼液、左氧氟沙星滴眼液等多款眼科用药。
 
  眼科用药过评情况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截至目前,眼科用药已有13个品种(43个品规)过评。齐鲁制药的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成都盛迪医药的他氟前列素滴眼液、沈阳兴齐眼药的环孢素滴眼液(Ⅱ)等7个均为独家过评。
 
  TOP10出炉!康弘重磅产品再添适应症,拜耳快速攀升
 
  2022Q1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眼科用药产品TOP10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眼科用药销售额再度攀升,同比增长超过7%。从厂家格局来看,诺华、康弘、拜耳位居前三。产品TOP10市场集中度较高,市场份额合计占比超过60%。从增速来看,阿柏西普眼内注射溶液增长最快,超过50%,其次是聚乙烯醇滴眼液和七叶洋地黄双苷滴眼液,分别增长41.48%、34.66%。
 
  眼科用药集采中标企业排名变化情况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批集采首次出现眼科用药的身影,截至目前,左氧氟沙星滴眼液、玻璃酸钠滴眼液、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盐酸莫西沙星滴眼液4个品种已被纳入集采。从中标企业来看,市场份额大幅上涨,排名均有上升。
 
  2022Q1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眼科用药品牌TOP10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品牌TOP10中,诺华的雷珠单抗注射液、康弘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拜耳的阿柏西普眼内注射溶液位居前三。而地夸磷索钠滴眼液近年增速惊人,2020年至2022年一季度增速分别为130.68%、537.19%、288.93%。
 
  近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季度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是康弘药业的独家产品,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销售额稳步攀升,同比增长超过5%。今年2月,康弘药业发布公告,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的补充申请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同意该产品延长有效期、变更注册标准及增加包材供应商,为持续稳定生产高品质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提供保障。5月,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的第4个适应症获批,增加继发于视网膜静脉阻塞(RVO)(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BRVO)或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CRVO))的黄斑水肿引起的视力损伤的适应症,进一步满足临床的用药需求。
 
  139个眼科用药报产在审科伦齐鲁……发起冲击
 
  眼科用药报产在审情况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目前,眼科用药共有28个品种(139个品规)报产在审, 其中,玻璃酸钠滴眼液和盐酸莫西沙星滴眼液最火。此外,溴莫尼定噻吗洛尔滴眼液、环孢素眼用乳剂、洛度沙胺氨丁三醇滴眼液、氟比洛芬钠滴眼液等国内暂无仿制药获批,涉及齐鲁制药、江西科伦药业、兆科(广州)眼科药物等企业。
 
  从企业来看,齐鲁制药最多,有7个;天津金耀有6个,沈阳兴齐眼药和众生药业有5个,普什制药、汇恩兰德制药、合肥华威药业、湖北远大天天明制药等各有4个。
 
  资料来源:CDE官网、米内网数据库等注: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数据库是以20+省市,近700家样本省市公立医院的化学药采购数据为基础,对化学药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样本省市样本医院数据库;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