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百亿感冒中成药市场!16个过亿产品曝光

news.PharmNet.com.cn 2022-09-02 米内网原创 字号:放大 正常
  感冒中成药是零售药店畅销品类。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和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合计销售额超100亿元。从TOP20来看,16个产品销售过亿,6个独家品种上榜,华润三九的感冒灵颗粒蝉联“销冠”;华润老桐君的抗病毒口服液、陕西海天制药的四季抗病毒合剂、枣庄三九的感冒灵颗粒、四川好医生的抗感颗粒等4个品牌在中国网上药店终端销售额涨逾100%。
 
  百亿感冒中成药零售市场网上药店奋起追赶
 
  感冒用药一直是零售中成药市场的畅销品类。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和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合计销售规模超过100亿元,由于疫情期间部分感冒用药受到政策管控,整体销售规模同比下滑10.85%。
 
  中国城市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其中,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销售规模同比下滑11.67%,受政策管控等影响显著;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销售规模由于基数小,依然实现34.34%的同比增长,但增速低于2020年的109.25%。
 
  实体药店16个产品销售过亿华润三九蝉联销冠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产品TOP20中,感冒灵颗粒、连花清瘟胶囊、小柴胡颗粒依次位列前三;16个产品的销售额超过1亿元,感冒灵颗粒仍是唯一一个20亿级大品种,连花清瘟胶囊销售额则超过10亿元。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产品TOP20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20个产品中有6个为独家品种,包括连花清瘟胶囊、连花清瘟颗粒、抗病毒颗粒、四季抗病毒合剂、伤风停胶囊、金莲清热颗粒。
 
  品牌TOP20中,华润三九医药的感冒灵颗粒再次蝉联“销冠”宝座,销售额为19.90亿元,占据20.36%的市场份额;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位列第二,销售额为10.21亿元;白云山光华制药的小柴胡颗粒位列第三。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品牌TOP20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从厂家来看,华润医药有4个品牌上榜,包括感冒灵颗粒、复方感冒灵颗粒、抗病毒口服液、小柴胡颗粒;云南白药有3个品牌上榜,包括伤风停胶囊、风寒感冒颗粒、小柴胡颗粒;白云山、以岭药业各有2个品牌上榜。
 
  20个品牌涉及的剂型有颗粒剂、口服液体剂、胶囊剂。其中,颗粒剂以13个品牌霸屏,口服液体剂有5个,胶囊剂仅有2个。
 
  网上药店4个品牌销售翻倍,华润、好医生……
 
  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品牌TOP20中,华润三九的感冒灵颗粒位列第一,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连花清瘟颗粒分别位列第二、第三。
 
  从销售额增长率来看,TOP20品牌中有16个品牌的销售额实现正增长,杭州华润老桐君药业的抗病毒口服液、陕西海天制药的四季抗病毒合剂、华润三九(枣庄)药业的感冒灵颗粒、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的抗感颗粒等4个品牌涨逾100%。
 
  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品牌TOP20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感冒灵颗粒是零售药店热销的感冒药,目前国内共有30家企业拥有其生产批文,华润医药旗下公司占据2个生产批文。在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品牌中,华润三九的感冒灵颗粒位居第一名,销售额同比增长73.59%;枣庄三九的感冒灵颗粒位居第13名,销售额同比增长672.73%。
 
  抗感颗粒主要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感冒。目前国内共有5家企业拥有抗感颗粒生产批文,四川好医生拥有2个批文(10g、0.5g),其中0.5g为独家规格。此次,四川好医生的抗感颗粒位居第17名,销售额同比增长201.18%。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网上药店所有药品数据,包括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及私域平台上所有网上药店药品数据;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网上药店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