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医院、药企、零售联动打通院内院外 助力实现呼吸慢病全病程管理

news.PharmNet.com.cn 2022-09-28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常见的呼吸慢病。
 
  对于哮喘和慢阻肺,早筛早诊早治是基础,提高治疗依从性并减少急性加重是根本。迫切需要多层级医疗机构和院外零售药店通力合作,打通院内和院外,提高呼吸慢病长期规范管理意识,实现呼吸慢病一体化管理。记者27日获悉,从患者的全病程管理需求出发,知名跨国药企整合多层级的医疗资源,赋能头部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支持搭建院外呼吸慢病管理服务体系,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专业便捷的呼吸慢病管理服务。
 
  据了解,呼吸慢病虽与高血压、糖尿病并列为全球三大慢病,但知晓率却远低于其他两大疾病。大部分患者往往在胸闷、咳嗽、气促等症状加重时才到医院就诊,症状缓解后就自行减药或停药,治疗依从性差,反复发作导致肺功能不可逆的损伤。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哮喘学组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沈华浩教授27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呼吸慢病的管理要在“促、防、诊、控、治、康”等多个环节强化防治,防控举措需覆盖政府部门、医院、基层、企业、连锁药店等,只有做好系统化、全程化、长期化的呼吸慢病全病程管理,才能提高哮喘和慢阻肺的诊治率和控制率,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
 
  跨国药企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全渠道事业部负责人刘谦表示,该企业支持各级医院和零售药店全渠道联动,提出了将呼吸领域诊疗一体化方案与零售场景深度融合的创新理念。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迟春花教授对记者表示:“社区医师作为民众健康的守门人,通过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帮助患者做好长期规范的慢病管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基于呼吸慢病具有病情长期存在且易反复发作的疾病特征,导致患者往往需要长期规范、更为系统化的全程管理,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药店是呼吸慢病患者实现院外疾病规范管理的重要场所之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药店的联动,能够为哮喘和慢阻肺人群提供及时有效的诊治。”
 
  刘谦表示,希望通过赋能零售,支持呼吸慢病管理随访系统的搭建和定期健康教育,提升其呼吸慢病管理服务能力,真正实现慢病管理从离家一公里推近到离家一百米,提高治疗依从性,减少急性发作,享受更高质量的人生。
 
  同日记者了解到,全国头部零售连锁同步启动了院外呼吸慢病管理服务,以期让哮喘和慢阻肺患者在家门口的药店就能够享受到专业便捷的呼吸慢病管理。药店通过建立档案、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定期回访、以及疾病教育科普五大方面给予患者个性化和深层次的疾病管理服务,实现呼吸慢病在院外的闭环管理。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告诉记者,中国呼吸慢病患者群体庞大,呼吸慢病的患者需求和政策导向共同推进零售药店在慢病服务方面有所突破。“呼吸慢病专业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是我们探索专业服务转型的又一起点,希望通过这一院外的全病程管理模式,帮助患者做好规范的长期疾病管理。”(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