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健康专题

中国内地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7进化分支

news.PharmNet.com.cn 2022-10-10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韶关市政府9日通报称,该市目前出现多例多源头、多链条的外地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引起本地连续发生阳性个案。其中,对该市造成影响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7进化分支(下称“BA.5.1.7”),在中国内地尚属首次检出。
 
  韶关市政府介绍,该市此轮疫情主要有两条传播链,分别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F.7进化分支和BA.5.1.7在传播,它们是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极快的变异毒株。
 
  目前,韶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该市武江区、浈江区部分区域实施临时性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管控时间计划持续至10日24时。同时,韶关市辖三区各级各类学校10日前暂缓返校。此外,民众离开韶关前往其他城市,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韶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书剑介绍,韶关当前一条传播链的BA.5.1.7是在内地首次检出,在内地此前报告的阳性个案中未发现其他差异较小的序列。
 
  据世界卫生组织此前通报,BA.5较之前的毒株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存在更强的传染性和免疫逃逸,目前BA.5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或地区被检测到,已取代BA.2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
 
  韶关市政府介绍,由于BA.5.1.7的极强传染性,10月1日的一次聚餐,就把该市多例阳性病例绑在了同一条传播链上。
 
  李书剑表示,虽然目前影响韶关的两种变异毒株,传染力、传播性和免疫逃逸能力都很强,但都需要如近距离接触、同空间相处等途径去实现传播。
 
  “在目前这个阶段,果断采取临时性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目的就是为了让发现有较多病例的武江区、浈江区两区主城区的社会运行慢下来,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从而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李书剑表示,当前韶关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筛查发现仍有隐匿病例给韶关疫情防控带来不确定性。
 
  “现阶段,深入开展好流调,是快速控制病毒扩散的最有效手段。”李书剑指出,区域核酸筛查是及时发现潜在感染人员的有力手段,如筛查覆盖面不足,就会延误疫情发现的时机。韶关现在发现的病例中,就有几例个案没有按要求参加每一轮的核酸筛查,进一步放大了疫情传播风险。(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