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新疆伊犁州各地中药材迎来了一年的收获期

news.PharmNet.com.cn 2022-10-11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10月以来,新疆伊犁州各地中药材迎来了一年的收获期,田野间呈现出一片忙忙碌碌的景象。
 
  10月9日,伊犁州昭苏县乌尊布拉克镇村民杨海花正在田间忙碌采挖中药材:“我们家今年种了400亩的独活,总体长势还是比较好的,去掉成本大概能有40万元的纯收入,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近年来,伊犁州各地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推进中药材基地建设,让中药材种植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伊犁州巩留县提克阿热克镇奥尔塔买里村千亩中草药种植基地,甜叶菊、板蓝根、防风等中药材也迎来了一年一季的采收季,村民在田地里忙碌采挖、分拣、晾晒。
 
  9月底以来,巩留县塔斯托别乡英买里村2200亩贯叶金丝桃种植基地里,大片成熟的贯叶金丝桃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特有的香气,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收成熟的药材。据了解,今年巩留县种植中草药8.1万亩,除了前面两种药材外,还有红花、白术、板蓝根、金银花、枸杞等。
 
  距离巩留县不远的特克斯县,特色中药材种植超过总面积2万亩。当地在做好中药材新品种试种和示范推广的同时还引入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伊犁州多个县市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增幅,红花、甘草、贝母等中药材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并且建立起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
 
  昭苏县中药材独活种植户杨海花说:“中药材的采收一定要适时,独活需要两年时间才能成熟,完成生长周期长,根茎充实,成分含量高,现在挖采是最佳阶段。”
 
  杨海花不仅自己种植中药材,她还带动村民靠种植中药材一起致富。2018年杨海花成立了昭苏县昭康感恩中药材产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种植、管理、加工、销售等方面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不断延长中草药产业链条。“今年昭苏县中草药种植1万亩左右,有黄芪、白芍,甘草、独活、射干等。”
 
  记者看到,昭苏县独活采挖田地里,农闲下来的村民也参与药材采挖。正在田间忙碌的村民叶尔登说:“我是从种马场来打工的,这里距离我家很近,一天能挣150块钱。”
 
  近年来,新疆陆续出台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中药材保护种植、研发加工、市场流动、人才培养,激发新疆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潜力。目前新疆的甘草、红花、肉苁蓉、一枝蒿等大宗药材种植面积近百万亩,截至2021年底有中药工业企业50余家。(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