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财经

千亿市值医药股“腰斩”,TOP20 大洗牌!

news.PharmNet.com.cn 2022-10-18 米内网原创  字号:放大 正常
  近日,2022年三季度正式收官,回顾前三季度,A股市场可谓跌宕起伏。医药股方面,有9只市值超过千亿规模,迈瑞医疗仍占据“一哥”宝座,今年上市的联影医疗挺进TOP6,千亿市值中药股仅剩片仔癀。从涨跌幅来看,超8成下跌,科伦药业、苑东生物、华润三九等36只逆势增长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千亿市值医药股有14只,在顶峰时期曾一度多达18只。今年以来全球市场巨震,A股在7月初创下反弹的阶段性高点后再度调整,不少板块和个股均出现回调,估值已处于低位,四季度有望大反攻。
 
  千亿市值医药股“腰斩”,TOP20 大洗牌
 
  2022年前三季度医药股TOP20
  注:统计截至2022年9月30日收盘
 
  近日,A股2022年三季度正式收官,截至9月30日收盘,A股总市值为84.64万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9.28万亿元。医药股在9月最后两个交易日连续大涨,华森制药、龙津药业、力生制药、双成药业等纷纷涨停,以岭药业、翔宇医疗等大涨超过5%。
 
  目前,有9只医药股市值超过千亿规模,迈瑞医疗仍占据“一哥”宝座,今年上市的联影医疗挺进TOP6,中药股仅剩片仔癀。2021年千亿市值医药股有14只,在顶峰时期曾一度多达18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联影医疗登陆科创板便成为新晋的千亿市值医药股。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生命科学仪器及医疗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规模首次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35.23%;净利润7.74亿元,同比增长19.52%。日前,联影医疗拟向武汉全资子公司增资13.12亿元,用于实施下一代产品研发项目。同时,公司将使用总额不超过53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
 
  超8成医药股集体下跌科伦苑东……逆势上扬
 
  2022年前三季度涨幅超10%的医药股
  注:统计截至9月30日收盘
 
  从涨跌幅来看,大理药业、科伦药业、苑东生物、华润三九等36只医药股增长超过10%,其中,合富中国和上海谊众增速超过100%,恩威医药、联影医疗、西点药业等11只均在今年上市。
 
  上海谊众一直以来致力于创新药物及相关产品的开发,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商业化为一体的高科技制药企业。公司的核心产品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是自主研发的紫杉醇创新剂型,针对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该产品在2021年底获批后,公司已正式开展该产品的商业化生产及销售工作,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增长近600%。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紫杉醇注射剂销售规模超过60亿元。日前,公司发布公告,其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获批临床,同意开展新增适应症乳腺癌的临床试验。如顺利获批,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恩威医药在9月21日正式登陆A股,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及化学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专注于妇科、儿科、呼吸系统等领域,拥有包括洁尔阴洗液、山麦健脾口服液、丹芎通脉颗粒等17个独家品种,且独家品种的销售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米内网数据显示,洁尔阴洗液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妇科炎症中成药产品排名中多年来稳居首位。9月22日,其全资子公司四川恩威制药研发的复方中成药乾坤宁片获批临床,该产品属于创新中药1类,将开展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的临床试验。
 
  今年以来有超过8成的医药股下跌,而跌幅50%以上的有超过30只。而去年则有超过6成医药股增长,48只翻倍,跌幅50%以上的仅有正川股份、康泰医学等4只。
 
  回购增持“扎堆”四季度有望大反攻
 
 
  受海外股市普遍下跌等因素影响,A股三大股指在十一节后首个交易日集体收跌,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关口,近4000只个股下跌;12日午后则出现“大反攻”,收复3000点;13日A股震荡整理,医疗板块大涨……今年以来全球市场巨震,A股在7月初创下反弹的阶段性高点后再度调整,目前估值已处于低位。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断明朗,看好业绩稳健、当前估值水平跌至历史低位的板块,其中,以医药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四季度有望重回上涨周期。近期,A股上市公司“扎堆”回购、增持,给市场和投资者释放积极信号。
 
  9月以来,上市公司回购预案数量激增,已有超过70份,创下今年以来的月度新高。踏入10月,多家医药企业也是动作频频,凯普生物和振德医疗披露回购方案,博腾股份、九强生物、康华生物、英科医疗等超10只医药股发布回购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
 
  一批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高管也纷纷宣布增持,用“真金白银”表达对公司和行业发展前景的信心。其中,包括圣湘生物、艾迪药业、健之佳、常山药业等8只医药股。
 
  日前,国际医学披露实际控制人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的进展。在发出增持倡议一年后,国际医学当前股价比员工增持平均价格下跌超20%,按照估算,增持公司股票的员工总亏损超千万,然而这些亏损将由公司实控人刘建申或其指定的下属公司在2022年10月11日收市后一个月内以自有资金予以补偿。此外,九安医疗也通过持股计划给员工发大红包,审议通过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修订稿及其摘要修订稿的议案。
 
  早在2020年10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正式出台,拉开了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的序幕,经过两年的发展,上市公司的治理能力不断提高、重组市场整体稳中向好、退市公司数量增多,质量明显提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未来仍需加强监管和优化公司治理,推动合规经营,聚焦主业、做优做强,进一步带动公司向更高水平迈进。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公司公告
 
  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