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财经

IVD上市公司业绩分化!九安医疗净利暴涨300倍成三季报“预增王”

news.PharmNet.com.cn 2022-10-21 医药经济报 字号:放大 正常
  截至10月20日,A股共有62家医药企业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情况,因新冠检测出口海外而走热市场的IVD企业业绩开始分化!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中国IVD试剂(含新冠检测试剂盒)出口额为1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9.9%。如果说IVD的红火受益于新冠检测,但行业的红利难以掩盖企业的业绩差异,如今或许已经走到业绩的分岔口。
 
  10月18日,硕世生物公告,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8亿元,同比下降1.32%;净利润3.91亿元,同比下降20.90%。
 
  10月15日,九安医疗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160亿~163亿元,同比增长31818.29%~32416.76%,去年同期仅有5013万元。净利暴涨300倍,九安医疗成为当之无愧的“预增王”!
 
 
  仅第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6亿元-10.5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事实上,九安医疗的业绩暴增从2021年第四季度就开始了。九安医疗2021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3.97亿元,同比增长19.36%;营业利润10.03亿元,同比增长320.20%;归母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274.96%。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九安医疗营收为16亿,占比67%;净利为8.59亿,占比94%。
 
  主营收入结构单一引担忧
 
  iHealth系列产品是九安医疗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在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九安医疗表示,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公司的iHealth试剂盒产品在美国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实现生产和供应链的有效运行,持续做好订单履约和市场开发,确保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此外,美元汇率持续走高,公司汇兑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
 
  据九安医疗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iHealth系列产品占九安医疗营业收入的比重达99.08%。
 
  
 
  “iHealth”商标目前已经取得欧盟、亚洲多国、澳大利亚和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注册证书,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渠道销售,商业网络广泛覆盖。
 
  iHealth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于2021年11月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并开始销售。今年上半年,iHealth试剂盒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因此iHealth系列产品(含试剂盒产品)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480.04%,毛利率达到81.66%,对本报告期业绩的大幅上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9月初,九安医疗在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提到,公司将继续加速推动爆款产品战略以及糖尿病诊疗照护“O+O”新模式在中国和美国的落地战略的实施,一方面充分利用近年来iHealth额温计、试剂盒在美国畅销形成的品牌优势,在试剂盒方面,目前该产品仍有持续的市场需求,公司会集中精力做好北美市场的同时,选择准入要求高的国家申请注册。
 
  在资本热捧、社会热点驱动等作用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进来瓜分抗原检测试剂盒市场,行业竞争难度增加,而且未来疫情的发展、市场需求和商业环境均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九安医疗如何保证公司营收持续攀升?成为广大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手握巨额现金计划用于投资理财
 
  根据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九安医疗手持货币资金为141.02亿元。
 
 
 
  2022年4月29日,九安医疗同时公告将会使用不超过27亿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及衍生品交易,并且使用自有资金超过人民币95亿元或等值外币的闲置自有资金用于购买安全性高、风险低、流动性好的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投资产品。
 
  2022年7月25日,九安医疗通过使用不超过14亿元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用于委托理财的议案;9月6日,九安医疗再度公告称,将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额度,由不超过14亿元或等值外币,调整为不超过59亿元或等值外币。
 
  27亿元、95亿元、59亿元的投资理财计划相加,也就是说,近期,九安医疗先后计划使用181亿元进行投资,不过,对此九安医疗表示“上述投资计划为每项拟投资的最高额度,不代表实际投资金额”。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