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我国长护险已覆盖1.45亿人 各地多渠道破解资金和服务难题

news.PharmNet.com.cn 2022-10-27 央视网  字号:放大 正常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截至2021年底,我国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已经超过4000万人。为了让更多的失能老人享受有尊严、有质量的晚年生活,我国试点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已经有6年,至今已覆盖全国49个城市、1.45亿人。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保障对象是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也就是“失能老人”。按照国际通行的6项评判指标,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其中一到两项做不了的,定义为轻度失能,三到四项做不了的定义为中度失能,五到六项做不了的定义为重度失能。不同程度的失能参保人员享受不同的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从2016年开始,我国已有49个城市试点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从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人群起步,从其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中筹资,并由商业保险公司经办,向长期护理机构购买专业的服务。如果选择居家护理,就会有定点护理机构上门提供专业护理服务。成都市温江区居民王米渠老人,失能评估为重度2级,从去年9月开始,每月可获1437元的照护补助,还有专业机构8次上门护理服务,包括按摩、洗澡、洗头、剪指甲等。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天府街道学府社区居民 陈宇:特别是他们上门来给我们做护理,减轻了我很多负担,而且教会了我很多护理的方法和护理的知识。
 
  长护险的参保人员,还可以在养老院享受到费用上的减免。江苏如皋96岁老人倪华英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生活不能自理,被评定为中度失能。入住当地长护险定点护理院,每天75元的床位费,通过照护险补贴40元,老人子女个人只需付35元。她所在的护理院,“带”险入住的老人已经占到九成左右。
 
  江苏南通如皋市申丞护理院院长 刘纯:因为我们基本上都是这种失能的老人为主的,我们的服务实际上是医养融合。
 
  长护险的保费怎么缴?各地正在探索多渠道筹资机制。在深圳,长护险的保费以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照0.1%的比例逐月收取,其中职工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各按50%比例缴费,退休人员、居民以及其他人员由个人缴费,困难人群缴费由财政给予补助。在江苏南通,长护险的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
 
  江苏省南通市医疗保障局二级调研员 顾忠贤:个人每年只需要缴纳三十块钱,我们医保基金也补贴了三十块钱,另外财政补助了四十块钱。
 
  为了减轻长护险保费对医保基金支出的压力,专家建议,应遵循“财政要支持,个人要缴费”的原则,加快建立多元筹资机制,同时,当前我国养老护理人才大约有500万人的缺口,加快培养专业照护人才也迫在眉睫。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杜鹏:要吸引更多的人才,需要的一个是建立稳定的职业生涯预期。像医护人员一样,可以从护士到护师到主任,有一系列晋升的渠道,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能够有一个清晰的职业生涯发展路径。第二个就是通过政府加大在这个方面的补贴,使得相应的收入待遇能够吸引到专业的人员加入 。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