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当归上涨行情背后,机遇与风险并存!

news.PharmNet.com.cn 2022-10-31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一、行情变化:产能下降明显,行情持续走高
 
  市场行情:产新伊始,关注度持续提高,受高温干旱影响,植株死苗情况加剧,多商积极采购,带动行情持续上涨;现市场散把当归售价58-63元(公斤价,下同),当归片售价70-80元。
 
  产地信息:受疫情影响,产区上货量一直不大,因高温干旱以及政策性干预,今年整体产能明显下降,持货商惜售心理加强,行情稳中有升,时下产地草把当归售价48-55元,散把当归售价55-60元,十支当归售价80-85元,串子当归头售价85-105元。
 
  
  图1:当归主产区资源分布
 
  生产变化二季度高温干旱致当归死苗率攀升
 
  
  图2:2022年1-8月甘肃省、青海省、云南省气温和降雨量
 
  从气温变化看:2022年一季度温度偏低,二季度高温情况凸显。2022年一季度,当归主产区甘肃省、青海省和云南省气温明显比2021年同期偏低1℃,导致当归植株发芽时间相比2021年有所推迟。
 
  2022年二季度,各地气温开始快速攀升,高温持续情况较为明显,当归主产区除云南省外,甘肃省和青海省气温明显比2021年同期偏高3.5℃。
 
  由于气温攀升过快,当归植株蒸腾作用加剧,而水源的稳定和有效补给是当归生长关键期的有效保障。
 
  从降雨量变化看:2022年一季度降雨量偏大,二季度干旱情况凸显。2022年一季度,当归主产区甘肃省、青海省和云南省降雨量明显比2021年同期高10.6mm,当归植株在发芽期获得了有效的水源保障。
 
  但到2022年二季度,各地气温开始快速攀升,加上大陆副热带高压盘踞,引发大气环流异常,导致高温持续且降雨明显减少。当归主产区甘肃的降雨量仅为2021年同期的39.69%,而青海和云南的降雨量与2021年同期相比,变化幅度在10%左右。
 
  由于在生长关键期降雨量不足,当归植株萎蔫以及死苗率攀升,甘肃的当归种植受到的影响最大,而青海省和云南省当归种植受影响相对较少。
 
  历史价格每次气候异常均会引发过山车式行情
 
  
  图3:1985.01-2022.10的当归原料价格变化
 
  从行情变化看:1985-2022年,当归行情经历了3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5-2007年):低价位运行导致产区生产调减,再加上干旱影响,当归迎来第一次历史天价。当归价格从1986年最低的1.40元上涨至2007年最高的65元,涨了45.43倍,复合增长率18.16%。
 
  第一阶段历时23年,在高价刺激下,当归产区开始以原产地为中心,向周边省份外延,为后面行情的快速下行埋下伏笔。
 
  第二阶段(2007-2013年):当归社会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因多年的价格走低,生产调减明显,且在气候异常影响下,行情迎来小高峰。当归价格从2007年的65元回落至2009年最低8元,回落幅度达到87.69%。之后行情触底反弹,在2013年上涨至52元,涨了5.50倍。
 
  第二阶段历时7年,价格回调以及生产调减成为此轮当归行情上涨的基础,特别是2013年的冰雹灾情和阴雨天气导致当归产能锐减50%以上,成为行情上涨的助推器。但高收益之下,产区开启了又一轮的大发展,行情回落在所难免。
 
  第三阶段(2013-2022年):生长关键期气候异常变化,使得当归产能下降以及死苗率攀升。当归价格从2013年的52元回落至2020年最低时的22元,回落幅度达到57.69%;之后迎来触底反弹行情,并于2022年上涨至54元,上涨了1.45倍。
 
  第三阶段历时10年,受生产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攀升影响,当归行情呈现区间震荡特点,且不断触及生产成本线,导致产区生产持续调减。同时,2020年之后,全球气候异常情况凸显,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困扰,再加上2022年受到国家保粮政策影响,当归行情再次呈跳跃式攀升。
 
  通过三个阶段的对比分析,我平台发现:当归每一次的行情爆发都与气候因素呈正相关,同时在行情爆发的早期,当归价格不断冲击生产成本,引发各产区生产快速调减。但随后的高价行情对当归生产和价格也易造成影响,断崖式跳水行情常在高价行情后发生。
 
  四、收益变化:种植成本可控,亩产净收益颇丰
 
  
  图4:2020.01-2022.10当归亩产净收益
 
  从种植成本看:生产成本连续3年相对稳定,投入成本处于可控范围。受2018年行情回落影响,当归各产区出现了大户弃种、散户扩种的情况,由于滞留的种子和种苗数量较大,导致种子和种苗价格不断回落。当归生产成本从2020年的每亩3470.00元回落至2022年的每亩2945.00元,回落幅度15.13%。
 
  当归生产支出主要是种子种苗成本、租地成本、人工成本和物料成本,除了种苗成本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外,其余支出成本相对稳定。
 
  从净收益看:近3年,当归种植的亩产净收益持续稳健增长,农民收益十分可观。2020年,随着当归行情不断冲击生产成本,在生产调减以及库存持续消化的背景下,当归行情稳步攀升,亩产净收益也从2020年的4230.00元/亩上涨至2022年的15955.00元/亩,涨了2.69倍,复合增长率高达55.66%。
 
  特别是近两年,由于生产调减,产能下降,当归亩产净收益快速攀升,这对于产区种植户来说很有吸引力,除了散户扩大种植外,种植大户也再次参与到当归种植中,未来当归产能过剩的情况必将再次显现。
 
  需求变化多个渠道需求增长明显
 
  当归具有补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抗癌、抗老防老等作用。近年来除了药用渠道需求增长明显外,在食用领域、保健品领域以及提取物领域的消费增长也较为显著。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全国当归用量约为3.66万吨,2021年当归用量约为3.73万吨。其中,从目前正在流通的中成药数据监测看,成分中含有当归的中成药有1656种,占平台监控的7702种中成药的21.50%,如阿胶当归颗粒、妇科千金系列、阿胶当归合剂、逍遥丸、柏子养心丸等。
 
  总结
 
  1、气候异常成为本次行情上涨的助推器  近3年的回落行情,导致当归各产区生产调减明显,为行情上涨奠定有利基础。同时,2021年和2022年,因受拉尼娜现象影响,全球气候反复无常,给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影响。在产能调减、气候异常、人气凝聚以及资本运作下,当归行情上涨。
 
  2、在高收益诱导下,生产无序发展问题将凸显 当归每亩净收益在6000元之上的时间已有近1年,相对其他经济作物,种植收益十分可观,产区农户的种植热情也再次被点燃。由于农作物普遍存在连种困扰,未来当归生产将集中于新兴产区,新产区和新发展地区种植将会迎来新的增长点。
 
  3、通货膨胀背景下,人气强力聚集  在市场缺乏热点和通货膨胀背景下,处于刚性需求的农副产品特别是中药材,极容易为资本和炒家所关注,而旱情又明显助推了这种市场热情。目前在甘肃主产区,无论是药农、经营大户还是存货商,普遍看好该品种的后市行情,形成强力人气聚集。
 
  值得留意的是,一方面,2021年由于当归亩产净收益快速攀升,各产区陆续进行恢复性生产或者扩大种植;另一方面,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需求萎缩,造成多种中药原料的消费量呈现下滑态势。一旦当归价格攀升过快,易造成“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尴尬局面,让当归从“香饽饽”逐渐变成“烫手山芋”,市场风险系数加大。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