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科技

中国泛癌种早筛早诊队列研究项目启动 覆盖超20种癌症

news.PharmNet.com.cn 2022-11-03 央视新闻 字号:放大 正常
  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单位日前共同启动了中国泛癌种早筛早诊队列研究项目,覆盖的癌种包括肺癌、结直肠癌、胃癌等超过20种我国高发癌症,其中15种癌症目前国际或国内临床指南都没有明确有效的筛查手段。
 
  该项目是全球首个通过对血浆游离DNA、RNA和蛋白质的大规模鉴定,发现具备高诊断性能的癌症诊断标志物,对多个癌种进行筛查和早期诊断的突破性研究项目,预计用六年时间分阶段完成从实验室研究到临床应用于患者。简单地说,这项筛查技术就是通过采集一管血液标本,判断超过20种高发癌症的患病风险,且精确度高于国际上现有的早筛早诊技术,目前国际领先的主流癌种早筛早诊技术研究主要集中在血浆游离DNA甲基化,且核心技术被一些国际公司垄断。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乔杰:把血液里边的DNA、RNA和蛋白质通过三维检测,使我们目前目标希望的20种不同类型肿瘤,能够得到早期诊断的精准化诊疗方法,让肿瘤患者被发现的时间提早1年、3年或者5年。比如说卵巢癌的患者,实际上超声波发现这个肿瘤就比较晚了,晚期之后即使是化疗放疗,生活质量下降、生命的时间也可能缩短。所以我们特别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泛癌种早筛的技术,能够做到早诊早治,减少肿瘤患者发现的时间,真正去改变肿瘤患者的生命轨迹。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