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医药大省集采来袭!4亿市场格局将重塑

news.PharmNet.com.cn 2022-11-04 米内网原创  字号:放大 正常

  11月1日,福建省医保局发布通知,公示2022年福建省药品带量采购(第三批)拟中选结果,共计43个品种,包含3个生物制剂。米内网数据显示,上述43个品种2021年在福建省公立医院终端销售规模合计超过4亿元,其中,亮丙瑞林注射剂、钆喷酸葡胺注射剂、昂丹司琼口服常释剂等品种销售额均超过1千万元。
 
  据米内网梳理,福建省药品集采(第三批)涵盖福建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可自愿参加。中选结果执行的12个月内,各公立医疗机构将优先使用中选品种,使用量原则上不少于同组使用总量的60%。
 
  此次集采分A、B两组进行。若A组流标,B组100%采购量中选,则A组的50%分配给B组;若B组50%采购量中选,则A组的25%分配给B组。此外,对于B组中选价格高于A组时,将进行价格纠偏,如不愿意该组将做流标处理。
 
  与此前的报量名单(共计50个品种)相比,艾地苯醌、奥卡西平、地衣芽孢杆菌活菌、克洛己新(复方头孢克洛)、普罗布考、齐拉西酮、水飞蓟宾葡甲胺等7个品种未在拟中选结果公示名单中出现,最终处理结果有望在公示期结束后正式公布。
 
  福建省药品集采中销售额超1000万元的品种(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拟中选名单中包含43个品种,2021年在福建省公立医院终端销售规模合计超过4亿元。其中,亮丙瑞林注射剂、重组人凝血因子Ⅷ注射剂、他克莫司口服常释剂、昂丹司琼口服常释剂、复方醋酸钠林格注射剂、钆喷酸葡胺注射剂、羟乙基淀粉130/0.4氯化钠注射剂等品种销售额均超过1000万元。
 
  福建省公立医院终端亮丙瑞林注射剂、曲普瑞林注射剂及重组人凝血因子Ⅷ注射剂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亮丙瑞林注射剂、曲普瑞林注射剂同为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类似物,主要用于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中枢性性早熟等疾病。近年来,两者在福建省公立医院终端销售额增速均达两位数,2021年销售额分别超过1亿元和2千万元,同比增长高达16.97%和64.92%。
 
  3个生物制剂之一的重组人凝血因子Ⅷ注射剂销售成绩同样喜人,2021年福建省公立医院终端销售收入超过4千万元,同比增长15.58%。从厂家竞争格局看,武田药品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
 
  2022年福建省药品集采(第三批)拟中选结果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医保局官网
 
  注: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数据库是以20+省市,近700家样本省市公立医院的化学药采购数据为基础,对化学药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样本省市样本医院数据库。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