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现代化国际化加速推进 中医药传承创新昂首阔步笃定前行

news.PharmNet.com.cn 2022-11-25 中国医药报 字号:放大 正常
  日前,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北京市和广东省惠州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会上,来自中医药领域的专家用鲜活的案例和真实的数据传递出这样的信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医药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中医药人才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充分彰显,对外交流合作日益活跃,中医药现代化与国际化加速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昂首阔步笃定前行。
 
  科技创新突破显著
 
  从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到一大批中药新药获批上市,回顾近几十年尤其是近十年来中医药发展历程,中医药科技创新取得显著突破
 
  “科技为中医药发展插上翅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在会上表示,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需要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构建扎实的理论体系,同时注重利用现代科技方法,促进成果转化落地。
 
  会上,有专家指出,“十三五”以来,中医药领域共获得23项国家级科技奖项,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9项。同时,我国建立了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建成40个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2个中医类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遴选出46个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
 
  中药审评审批机制在不断完善。2019年至2021年,中药新药临床试验和上市申请数量均呈现上升趋势,新药上市申请批准数量同步增加。数据显示,2021年,国家药监局共批准包括9个创新药在内的12个中药新药上市,批准34个中药临床试验申请。
 
  同时,国家药监局大力推动中药监管科学研究。2019年和2021年,国家药监局先后实施两批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项目,其中包括“以中医临床为导向的中药安全评价研究”和“中药有效性安全性评价及全过程质量控制研究”;分别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建立中药监管科学合作研究基地;遴选建立27家中药相关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深入研究中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积极推进有关研究成果转化,强化中药监管技术储备。
 
  此外,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据悉,“十三五”以来,我国相关部门打造了15个国家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和20个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遴选了149名战略型领军人才岐黄学者、100名青年岐黄学者,为中医药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走出去”成果丰硕
 
  “近年来,我国中医药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医药领域发表的国际论文数量快速增加,研究规模和学术影响力稳居全球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陈凯先表示
 
  中医药“走出去”,标准化是重中之重。据陈凯先介绍,我国中医药标准国际化取得重要进展,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截至今年9月,陆续制定颁布89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推动世界卫生组织将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同时,“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药国际标准示范研究”“中医国际标准研制与评价研究”有力推动了中药标准国际化。
 
  同时,中医药领域国际合作步伐加快。截至今年9月,中医药已传播到196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与40余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订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开展了30个较高质量的中医药海外中心、75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31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工作。
 
  此外,与会专家指出,近年来,粤港澳中医药合作成果丰硕。例如,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海外发展联盟成立,推动中医药技术和产品进入“一 带 一 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粤港澳中药品牌“走出去”,国际市场份额得到扩大;依托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中医药国际化窗口,目前粤澳合作中医药科
 
  技产业园已推动18个中药产品在海外注册上市。
 
  现代科技助力发展
 
  “十三五”以来,中医药发展成果丰硕,但临床证据不足、临床疗效评价困难、中药质量难把控等情况仍然存在。如何更好利用现代科技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受到关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认为,要充分总结运用青蒿素研发及应用的启示,着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与国际化。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回答中医药关键科学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破解中医药自身发展难题;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明确临床疗效,充分发挥中医药疗效优势;面向经济主战场,突破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等,明确攻关方向、关键问题和任务布局,行业内外联合攻关。要通过充分深入、透彻、严谨的研究,努力得到国际学术界认可;深入一线开展临床研究,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援助支持;加强组织管理,形成统一协调的合作体系;遵循国际标准,融入规范体系;探索建立合作模式,深化国际推广。
 
  陈凯先提出,要紧紧抓住“中药资源、中药质量、临床疗效”,梳理中医药关键科学问题,从中医药临床优势病种和有效方剂出发,继续加强性味归经、配伍等中药原创理论研究,认识中药作用规律、基本模式和原理,揭示病-证-方-效相互关系;深入开展中药疗效客观评价研究,从基础与临床结合角度,破解中药疗效评价难题,将中药疗效证据化,支撑临床推广应用。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与中药质量息息相关。国家药监局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要健全完善中药法规标准体系,加强中药质量源头管理,强化全过程质量控制,加强上市后监管;不断推动中药监管理念、制度、机制创新,建立中药监管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解决中药基础性、关键性、前沿性和战略性技术问题,进一步提高中药质量,加快实现中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外,还有参会专家表示,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展多学科、跨行业合作,助力加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