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高位行情刺激下 延胡索盲目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news.PharmNet.com.cn 2022-11-28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2022年,延胡索创造了近10年来的价格新高,面对连续的高涨行情,延胡索的未来将如何演绎?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做一分析。
 
  行情变化人气仍在聚集购货商表现谨慎
 
  市场行情:价高抑制需求,市场延胡索货源走销有所放缓,因待售库存持续紧俏,商家惜售心理依旧较强,行情止升转稳。现市场延胡索售价120-130元(千克价,下同),包检延胡索售价145-155元。
 
  产地信息:近期多商赴产地寻货,产区交易持续火热,持货商惜售心理加强,由于目前产区可供货量紧张,行情稳步走坚。时下产地安徽包检延胡索售价135元左右;浙江延胡索售价115-120元,浙江包检延胡索售价130-135元;陕西延胡索售价120-150元。
 
  历史价格近三年行情快速上行
 
  
  图1:2014-2022年延胡索市场价格走势
 
  从历史价格看,近10年来,延胡索行情可明显分为2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4-2019年):高价刺激下,延胡索产区开始外延,使得行情不断下滑并冲击生产成本,价格从2014年的78元回落至2019年的35元,跌幅55.13%。
 
  第一阶段历时6年,虽然价格持续震荡,但延胡索生长周期短,一旦遇到高价行情,生产便会快速恢复,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行情持续高涨。
 
  第二阶段(2019-2022年):价格持续低迷,延胡索各产区生产调减,再加之气候异常,供求矛盾发生变化,延胡索价格从2019年的35元上涨至2022年的140元,涨幅超过3倍。
 
  第二阶段历时4年,其中2020年因疫情影响,生产明显推迟;2021年因持续性降雨,减产减收;2022年因高温干旱,再次减产减收,一步一步助推延胡索行情上行至近10年的新高峰。
 
  生产分布以长江流域为中心向周边外延
 
  
  图2:延胡索生产实体分布情况
 
  从生产实体分布看:近5年,延胡索生产实体以长江流域为中心,快速向周边省份扩张。延胡索原产于浙江地区,如磐安、东阳、永康、缙云,但由于产业变迁,浙江产区逐渐退化;1970年前后,陕西汉中地区引种,并逐渐向城固县(以董家营为核心)、勉县、西乡县,南郑县红光、冷水等乡镇发展,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生产基地产区。近5年,安徽宣城、江苏南通、贵州施秉、四川广元和辽宁等地也有小规模种植。
 
  特别是在近几年行情上涨的影响下,产区生产扩张预计会更加凸显,特别是新兴产区。一是单产产能相比老产区会有一定提升;二是新兴产区生产面积扩张速度也将会远超老产区;三是部分地区将会把延胡索生产纳入地方扶贫品种,以便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产能继续扩大。
 
  生产种植2021年延胡索种植收益进入快车道
 
  
  图3:2019-2022年延胡索的种植成本和亩产收益情况
 
  从种植成本看:延胡索生产成本在2021年之前相对稳定,2022年开始快速持续攀升。2019年1月至2022年5月,延胡索生产成本在每亩4500-5000元的区间震荡;2022年5月以后,延胡索的生产成本开始上涨,由5月的每亩4840元上涨至2022年11月的5800元,涨幅19.83%。
 
  从亩产收益看:2020年之前,亩产收益相对稳定;2021年,亩产收益迎来快速增长。2019年1月至2021年4月,延胡索亩产收益在5000-6500元的区间震荡;2021年4月后,延胡索亩产收益开始增加,4月的5653元上涨至9月最高的20825元,涨了2.68倍。
 
  通过种植成本和亩产收益的分析可以看到,延胡索连续3年的上涨行情,使得各产区生产热度也达到了近10年的峰值,接下来将再次迎来新一轮的大生产。
 
  检测指标新版药典标准提高
 
  
  表1:2015版和2020版《中国药典》延胡索检测标准比较
 
  延胡索是罂粟科植物延胡索的干燥块茎。农户在种植生产过程中,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普遍会使用化肥、有机杀虫剂、促生长剂等方式来解决各类病虫害,实现增产增收。
 
  但随着2020版《中国药典》的落地实施,延胡索检测标准明显提高,既要保障原药材的有效成分,又对真菌毒素以及农残有严格的限制。而市场上延胡索残次品流通的减少,却也加剧了原本因生产调减导致的供给紧张局面。
 
  需求变化社会用量稳步增长
 
  延胡索具有活血、和气、止痛的功效,由于其止痛效果显著,近年来参与相关应用课题开发的企业也明显增多。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延胡索用量在4500吨左右,2021年延胡索用量约为4420吨左右。其中,从目前正在流通的中成药数据监测看,成分中含有延胡索的中成药有414种,占平台监控的7702种中成药的5.38%,如胃康灵胶囊、颈痛颗粒、妇炎康片、元胡止痛片等。
 
  总结未来生产过热情况或将凸显
 
  1、疫情及气候异常成为行情上涨助推器  延胡索行情从2014年最高时的78元回落至2019年的35元,历时6年之久,各产区弃种情况严重、种植面积调减明显。而2020-2022年,因疫情、产能调减、气候异常、人气凝聚以及资本参与,延胡索行情连续3年上涨。
 
  2、药典标准提高,优质优价将凸显 2020版《中国药典》新提出的延胡索农残及真菌毒素指标,阻止了残次品的市场流通。同时,优质优价得以体现,优品和残次品之间价格差距被拉开。
 
  3、高收益背景下,产区扩大生产在所难免  当前,延胡索的年均亩产收益在万元以上,相比羊肚菌种植和其他经济作物,效益十分可观,因此各产区种植户种植热情高涨,产区扩大生产已是必然。
 
  4、产区分布相对集中,易被资本掌控  延胡索主要分布在陕西地区和浙江地区,占全国产能的80%以上。由于产区分布相对集中,易受资本青睐,金融属性很强,易受误导出现盲目生产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延胡索生产周期短,是遏制其行情高位运行的关键因素。连续性上涨的行情出现后,需要警惕接下来的断崖式回落行情。此外,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原料消费需求萎缩,因银根缩减导致的资金流问题也异常突出。因此,延胡索行情的整体风险系数攀升,且上升动能已经褪去,犹如强弩之末,难以为继。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