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疫情之下“关关难过”,药店的日子难熬了……

news.PharmNet.com.cn 2022-12-02 米内零售观察  字号:放大 正常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11月29日0-24时,全国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423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3376例。
 
  进入11月以来,全国疫情变化速度极快,针对最新发展情况,全国多地对药店监管、药店经营等各个环节加紧了管控,包括停售“四类药品”、关停药店进行整顿、买药不进店等防控安排。
 
  如今,转眼已接近年底,账面上的营收远不如去年同期,不少药店人感叹,
 
  “希望政策能够多为我们药店人和人民群众多想想,现在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太大了。”
 
  “买点日常用的感冒药简直比登天还难。”
 
  “疫情之下关关难过,药店的苦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01 停售“四类药品”药店有苦难言
 
  疫情之下的难关之一:停售“四类药品”,药店营收几近“腰斩”。
 
  有药店经营者透露,抗病毒类药品约占药店销售额的6%,感冒类约占9%。“四类药停售直接砍去至少15%的销售额。”如今在某些地区,关于“四类药品”的管控措施仍非常严格,要求全面停售“四类药品”,全部下架封存。其中影响的不仅是大大小小的药店,还有身后的工业企业
 
  比如,11月21日,宁波市北仑区政府新闻办表示,自即日(21日)起,全市零售药店暂停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大类疫情监测药品销售。
 
  11月20日,亳州市谯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要求全区所有零售药店(含网上销售)暂停销售“一退两抗”药品。执行期限暂定5天,至11月25日24时止。
 
  所幸,虽然有的地区要求全面下架“四类药”,或严管“一退两抗”,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药店“四类药品”销售从“一刀切”的停售到“精细化管理”,越来越人性化。
 
  11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连发四个重要文件,文件中明确提出对购药人员的要求:出现本土疫情后,辖区药店应对购买退热、抗病毒、抗生素、止咳感冒等药物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推送辖区街道(社区)管理,及时督促用药者开展核酸检测,必要时可先开展1次抗原检测。
 
  这也说明,“四类药品”的销售原则是有尽力优化的。强调了在出现本土疫情后,居民仍然可以购买相关药品,但需要对购买者进行实名登记,并做核酸检测。
 
  11月23日,广东省药监局发文,对相关要求作出调整。据文件要求,广东将对《疫情期间需登记报告药品目录》内药品采取差异化管理,其中,高风险区内零售药店暂停销售,低风险区内药店登记报告,其他区域的零售药店销售《目录》药品不需要登记报告。
 
  02 市民买药“不进店”网上平台冲击大
 
  疫情之下难关之二:药店经营多方面受限,网上平台冲击强烈。
 
  通常来说,现在市民进入药店买药需要经过哪些步骤?
 
  进店扫码和“三查验”必不可少。市民进入药店前,需要用手机扫药店张贴的“场所码”,同时出示核酸检测情况、健康码、行程卡供药店工作人员查验并配合进行体温测量,符合要求方可进店购药。市民进入药店购药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
 
  另外,为减少人群聚集和解除的感染风险,有不少地方的药店开始实施“买药不进店”的经营方式,由消费者告知病症或需要购买的药品,药店工作人员代为取药,从取药到付款等一系列购药过程均在药店外进行。
 
  有药店人反映:“卖药也是有多米诺效应的,‘四类药品’不能卖,还不能进店,其它药的销售自然也受到了影响。”
 
  而且,线下实体药店除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各项难题之外,还要面对网上平台对实体药店的冲击。可以看到,疫情之下,网上购药平台越来越多,这些平台的出现确实方便了市民购药。但不可忽视的是,有些平台的商家除了正规经营的,也有低价引流的,打折处理存货的,恶意竞争故意挂低价的。还有的平台为了吸引客流,各种促销手段尽出,不少线下药店的客流都被薅夺走了。
 
  03 合规成本变高多家药店被关停
 
  疫情之下的难关之三:合规成本变高,多地药店被关停整顿。
 
  11月28日,山东省菏泽市庄寨镇食安办结合市场监管所重点对辖区内药房、商超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中发现一家药店未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等防疫措施,责令其停业整顿。
 
  11月23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疫情防控巡查检查中,发现一药店存在未采取店外排队、保持安全距离、无接触交接商品的方式销售药品等情况,未能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针对该店上述行为,执法人员要求立即停业整改。
 
  10月25日-27日,山东省德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对全市1487家药店进行全覆盖检查。在检查中发现,22家药店疫情防控意识淡薄,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依法依规责令其停业整顿。
 
  今年以来,多地疫情散发,药店要发挥“哨点”作用,守好疫情防控关键点,合规成本较疫情之前增加。有药店人反映:“账面上的收入不见涨多少,但疫情之下要保持正常营业的话,需要操的心可一点不少。”如此一来,药店的生意更难做下去了。
 
  04 生意不好有药店老板开始卖假药
 
  疫情下,药店生意不好怎么办?有药店熬不住了,老板铤而走险在店内卖起了假药,结果付出惨重代价——被判刑1年3个月。
 
  据检察日报6月份的一则报道,今年4月,天津市宝坻区监管部门发现,本地一药店售卖的“筋骨疼消丸”为假药,随后药店负责人被起诉判刑。
 
  经查:2020年至2021年9月,潘某、王某二人因经营的药房生意不景气,于是打起了老年人的歪主意,向其推销假药谋取不当利益。潘某、王某从药贩子手中低价购进大量“筋骨疼消丸”药品(成分主要为激素,能起到一时减轻膝关节、腰间盘、风湿患者病痛的作用),通过上门推销、顾客介绍的方式向老年人售卖,后来便将该药摆在药房出售,在两年时间内,共获利16万元。
 
  经有关部门部门鉴定,该药店销售的“筋骨疼消丸”为假药。国家药监局网站信息显示,“筋骨疼消丸”品种并不存在。审查起诉阶段,潘某、王某对销售假药的行为供认不讳。最终,药店负责人潘某、王某因涉嫌销售假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
 
  上述的情况应该是很多药店人都不想看到的。今年7月,米内零售观察公众号的后台也有收到读者留言称:“药店疫情以来一直亏损,撑不下去了,下个月关门大吉。”这或许也是众多药店人的缩影吧。
 
  其实,在此之前,药店已经面临医保改革、药品集采、电商冲击、行业内卷等重重压力,如今叠加疫情影响,诸多难题层出不穷,药店的生存发展着实不易。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天下午,广州天河、海珠、番禺、荔湾、黄埔等区相继发布解除相关街道临时管控区管控措施的通告,白云、花都、南沙、从化、增城区域内多地调整为低风险区。多个区域解封后,广州的药店或许能迎来新的变化,加之上文提及的广东省药监局对“四类药品”销售的政策调整,药店受制于“四类药品”、“静默管控”的情况可能也会有所改善。
 
  而且据广东卫健委消息,11月29日0-24时,广州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995例,另有695例本土无症状转确诊。比起前段时间动辄8000+、9000+的数字,“6字头”似乎温和一点,但仍不能放松警惕。
 
  都说黎明到来前的那段至暗时刻是最难熬的,然而,在黎明真正到来之前,药店能做的也只能是尽力撑下去吧……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