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销售火爆!抗原试剂盒成药店新流量?

news.PharmNet.com.cn 2022-12-08 米内零售观察  字号:放大 正常
  日前,抗原检测试剂市场迎来了一波新增长。
 
  01抗原试剂销售火爆
 
  广州卫健委于12月1日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表示,该市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并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12月1日,北京卫健委在公布的优化日常就医措施中提到,对于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分诊期间补测抗原,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分诊。12月2日,北京市卫健委发文提到,市民要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用好核酸检测、抗原自测”。
 
  受核酸检测策略调整影响,抗原检测试剂盒需求骤增。据多家媒体报道,有小区开始团购抗原试剂盒,广州多家药店的抗原检测试剂断货。
 
  米内零售观察搜索老百姓大药房线上购药小程序发现,目前广州的门店需要等待快递发货,在美团买药平台上,不同区域销售情况各异,部分地区药店货源充足,而有些地方则需要等待快递发货。
 
  据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在12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州正在协调新冠抗原试剂盒生产企业,合理增加产能,目前广州市新冠抗原试剂盒的最大产能约每天1050万人份。
 
  广东药监局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省共有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5家(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共取得5个产品注册证,产品日产能超过3000万人份。
 
  02多地调整“四类药品”销售规定
 
  除了抗原试剂销售火爆外,继河北之后,日前,江西、北京、广州等地相继调整“四类药品”销售规定。
 
  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江西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措施的公告》中明确,居民通过互联网平台或者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不再进行实名登记。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12月3日发布消息称,自12月3日起,市民通过互联网平台或本市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等“四类药品”不再需要实名登记信息。
 
  在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下发“四类药品”参考目录中,药品包括小柴胡颗粒、秋梨润肺膏、炎可宁片等645种。
 
  按照北京市此前规定,到药店或者在线上买药的时候,触发“购买四类药品登记”的填写实名信息,就意味着所购买的药品是“四类药品”,需要在购药后72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否则会被健康码予以弹窗提示。
 
  而原用于购药登记的“京药通”APP将继续为市民提供就近药店查询、品种查询、购药咨询等服务,用户登录方式不变。
 
  广州则明确,12月1日起,市民药店购买《疫情期间需登记报告药品目录》内的37类药品,不再查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只需佩戴好口罩,测温、扫码,出示健康码绿码就可以进入药店购药。
 
  丁力称,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以来,关注到近两日市民群众购药需求较大,例如12月1日监控发现,市内零售药店感冒、发热类药品1天的销售记录达10万条,是平日的2.5倍。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部署新形势,近期围绕药品和医疗器械开展“保供应稳价格”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购药需求。
 
  03药店营收向好
 
  目前来看,“四类药品”热销已提供了一波业绩回暖的热流,抗原检测试剂未来能否成为实体药店的新流量仍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防控二十条”的陆续落地,在“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提倡下,消费者自我诊疗和健康管理意识的增强,实体药店有望通过完善大健康服务模式收割一波流量。
 
  据智通财经报道,近日,沪市四大连锁药店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健之佳同台参与医药零售公司三季度集体业绩说明会。参会高管均认为,随着“四类药”的需求量提升,叠加去年业绩低基数因素,Q4将延续前三季逐季向好的趋势。
 
  国盛证券认为,大型连锁药店中长期逻辑受益于集中度提升+处方外流。在多因素共振下,药房板块中长期具有较强的业绩稳定性。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公立医院作为中国第一大药品销售终端市场占比由两年前的66.6%下降至63.5%,零售药店占比提升3.4个百分点达到26.9%。足见市场化竞争下市场空间显著扩大,院外渠道价值进一步凸显,具备规模及管理优势的行业龙头有望收获利好。
 
  为了争夺外流处方药市场份额,各大连锁加快了专业药房的布局。漱玉平民半年报指出,截至6月底,已在山东省内开设57家大病定点特药药房、270多家院边店、达标药房8家,其DTP药房含税销售额超5.7亿元,同比增长84.13%。
 
  老百姓称,专业药房体系一直是公司建设的重点之一,通过不断提升员工和门店的专业化属性,为顾客带来专业温暖贴心的服务。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双通道门店181家,同比增加88家;DTP(新特药)药房151家,2021年DTP销售额达12.79亿元,占零售业务10.3%。
 
  大参林表示,公司慢病管理服务项目在这两年取得阶段性进展,稳客、增利、拓量的商业模式逐步清晰,现有的慢病服务人员超过1200名,慢病服务网点超过1400家,慢病管理病种达到20种,后续将继续提升慢病管理的效率、精准性与管理宽度和深度。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