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工信部: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 努力缓解买药难问题

news.PharmNet.com.cn 2022-12-15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谈及新冠肺炎治疗药品生产保障方面的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周健1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正千方百计推动企业迅速稳产达产,扩能扩产,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引导合理有序精准投放,努力缓解买药难的问题。
 
  会上,有记者问:我们看到当前市民群众对新冠病毒感染后治疗药物的需求明显增长,在新冠肺炎治疗药品生产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健回应称,总体看,我国新冠治疗药物产能能够满足患者用药需求。随着近期患者人数增加,用药需求激增,部分地方、部分品种出现了紧缺。我们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千方百计推动企业迅速稳产达产,扩能扩产,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引导合理有序精准投放,努力缓解买药难的问题。
 
  一是聚焦重点,全力以赴保障稳产达产。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中提到的相关药物,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这些生产企业的生产要素的保障,将有关生产企业和重点配套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确保生产供应稳定有序。派出驻企特派员,会同当地有关部门,保障重点药物的生产供应,及时帮助解决物流、用工、用水、用电、原材料采购等方面的困难,支持企业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开足马力,迅速进入满负荷的生产状态。
 
  二是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重点企业的扩能扩产。帮助企业“一药一策”制定增产扩能方案,通过技术改造、新建生产线和委托生产等方式,想方设法挖掘现有产能,进一步提高产品产量。指导企业科学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将解热镇痛药作为重点,坚持日调度、周报告,建立应急值班值守和快速响应机制,千方百计提高质量。
 
  三是精准投放,确保重点人群用药需求。抢购与囤药,会导致真正需要药物的患者购药困难,面对当前大量需求,药品的精准投放是解决资源错配、避免药物浪费的关键。我们指导各地有关方面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患者优先、精准投放的原则,优先保障医疗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药品供应。同时,组织大型网上药店开发患者线上购药平台,经实名认证,上传抗原检测证明等方式,可及时向患者配送药品。
 
  “总之,我国医药工业基础坚实,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相关药品的产能会很快得到释放,能够有效保障群众的用药需求。”周健说。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