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布洛芬药店大卖超15亿,这家企业夺“销冠”!

news.PharmNet.com.cn 2023-01-03 米内网 字号:放大 正常
  近段时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叠加冬季流感易发的影响,市民对防疫药品的需求大增,实体药店以及网上药店除了感冒、咳嗽类用药大卖,布洛芬更是“一粒(瓶)难求”。布洛芬为非甾体抗炎和抗风湿药,可用于缓解轻度至中度疼痛,还可缓解感冒引起的高热。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几年零售药店终端抗炎和抗风湿药市场规模持续走高,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以及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合计销售额已突破42亿元。
 
  实体药店突破40亿!布洛芬稳守“销冠”,江苏药企大涨98%
 
  在三大终端6大市场,抗炎和抗风湿药的整体规模早已超过100亿元,近几年受集采降价影响,公立医院终端(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以及公立基层医疗终端(城市社区中心+乡镇卫生院)抗炎和抗风湿药的销售规模持续下滑,而零售药店终端(城市实体药店+网上药店)的销售情况则持续高涨。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预计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抗炎和抗风湿药的市场规模将首次突破40亿元。
 
  图1: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抗炎和抗风湿药的销售规模(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表1:2022年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抗炎和抗风湿药TOP10品种
  注:销售额低于1亿元用*表示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22年预计抗炎和抗风湿药TOP6品种的销售额均超过1亿元,排名与2021年一致。而艾拉莫德的排名在今年预计上升一个位次,销售额达8500万元以上。
 
  布洛芬继续稳守TOP1品种宝座,2022年销售额预计超过14亿元。从用药途径来看,内服产品占比超过98%,而外用产品占比不大但销售额下滑严重,拖累了该品种的整体销售。
 
  氨基葡萄糖在2022年预计成为抗炎和抗风湿药新的10亿品种,该品种可缓解和消除骨关节炎的疼痛、肿胀等症状,改善关节活动功能,阻止骨关节炎病程的发展。氨基葡萄糖主要为内服产品,2021年的销售额增速为14.94%,2022年预计增速高达22.74%。
 
  此外,双氯芬酸钠、依托考昔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连续两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潜力不容小觑。
 
  双氯芬酸钠适用于缓解关节炎的关节肿痛症状,也可用于创伤、手术后炎症和肿胀,此外,对成人和儿童的发热也有解热作用。从用药途径来看,内服产品占比超过99%。双氯芬酸钠在2021年的销售额增速为12.21%,2022年预计增速高达16.22%,销售额已超过6亿元。由于同样具有解热作用,好多市民在抢不到布洛芬的时候,转为购买双氯芬酸钠,有望进一步刺激该品种在实体药店的销售。
 
  依托考昔用来缓解骨关节炎引起的疼痛,是2022年新的销售额破1亿元的品种。依托考昔主要为内服产品,2021年的销售额增速为20.52%,2022年预计增速高达16.23%。
 
  表2:2022年E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抗炎和抗风湿药TOP10品牌
  注:销售额低于1亿元用*表示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22年预计抗炎和抗风湿药TOP9品牌的销售额均超过1亿元,且国产品牌全部保持正增长态势。
 
  强生的布洛芬混悬液以及中美天津史克制药的布洛芬缓释胶囊一直以来抢占着市场高地,2022年的销售额预计均超过4亿元。两大品牌曾在2019年突破5亿元关口,接下来会否再迎来一波新高峰,我们拭目以待。
 
  江苏正大清江制药的盐酸氨基葡萄糖片2022年预计销售额大涨98.75%,排名上升3个位次。该品牌在2018年已突破1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销售额微降,随后恢复正增长,若保持此态势,2023年有望突破2亿元。
 
  网上药店高速增长!三大品种暴涨100%,TOP1品牌易主了
 
  近几年,随着网售处方药持续推进,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的整体规模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抗炎和抗风湿药的市场规模在2021年达到了4.2亿元,最新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的增速继续超过50%,市场规模已超过2.9亿元。
 
  图2: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抗炎和抗风湿药的销售规模(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表3:2022上半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抗炎和抗风湿药TOP10品种
  注:销售额低于1000万元用*表示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22上半年在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抗炎和抗风湿药TOP7品种销售额均超过1000万元,其中氨基葡萄糖、布洛芬以及双氯芬酸钠三大品种的增长率均达100%以上,从排名来看,布洛芬上涨2个位次,双氯芬酸钠也上升了1个位次。
 
  图3:网上药店终端抗炎和抗风湿药市场布洛芬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在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抗炎和抗风湿药市场,布洛芬2019年的销售额仅在1000万元水平,近几年销售额增速惊人,2022上半年销售额涨至6400万元以上,一跃成为TOP2品种。该品种内服产品占比最大,外用产品占比不足1%,今年上半年内服和外用的布洛芬均暴涨超过100%,成绩喜人。
 
  表4:2022上半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抗炎和抗风湿药TOP10品牌
  注:销售额低于1000万元用*表示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22上半年抗炎和抗风湿药TOP7品牌的销售额均超过1000万元,其中强生的布洛芬混悬液、澳美制药的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以及中美天津史克制药的布洛芬缓释胶囊增速均达三位数。
 
  2019-2021年TOP1品牌为海南先声药业的艾拉莫德片,该品牌的销售峰值为2021年的7000万元。强生的布洛芬混悬液2019-2022上半年的增速分别为280%、140%、344%,2022上半年成功超越海南先声药业的艾拉莫德片成为抗炎和抗风湿药新的TOP1品牌。
 
  华润三九人福众生……14款新品入局抢食
 
  零售药店终端抗炎和抗风湿药市场规模持续走高,吸引到了越来越多企业入局抢食。米内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4款抗炎和抗风湿药新品(按产品+企业统计)获批上市。
 
  表5:2022年至今获批上市的抗炎和抗风湿药新产品
  来源:米内网中国申报进度(MED)数据
 
  布洛芬是目前抗炎和抗风湿药市场的火热品种,布洛芬混悬液、布洛芬软胶囊以及精氨酸布洛芬颗粒在今年再迎新企业入局。
 
  华润三九早前已获批了布洛芬片、精氨酸布洛芬散、精氨酸布洛芬颗粒,今年拿下布洛芬混悬液,公司的布洛芬产品矩阵再添重磅一员。
 
  而人福医药早前已拿下布洛芬片和布洛芬混悬液的生产批文,今年新添了布洛芬软胶囊。
 
  有消息指,未来一段时间,全国各地会陆续迎来疫情的高峰,布洛芬预计还会火热一段时间,各生产企业若能抓紧机遇,在做好供应的同时,也是宣传品牌的最佳时机,新一轮市场洗牌已经开启。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网上药店所有药品数据,包括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及私域平台上所有网上药店药品数据;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网上药店的平均零售价计算。数据统计截至12月29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