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2023年需求反弹,香料类品种行情会涨吗?

news.PharmNet.com.cn 2023-01-10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香料类品种一直以来都是药材市场上颇受商家关注的热点品种之一,但2020-2022年因疫情影响需求萎缩,香料类品种行情低迷还是出乎不少人意料。2023年,随着产区生产明显扩大以及口岸通关逐渐恢复,此外,疫情防控的放开也将推动市场需求的反弹,香料类品种行情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一、回顾2022年
 
  行情回落是主调,但短期需求拉动出现小幅上涨
 
  1.1消费方面:民众消费能力虽有下降,但波动不大
 
  
  图1:2020-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波动情况(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消费指数看:3年的新冠疫情,民众消费支出处于较低水平,消费能力明显下降。2020-2022年,居民平均消费价格指数分别为100.0、100.1和100.1,呈现小幅波动,2022年波动相对缓和;2020-2022年,平均医疗保健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别为100.1、100.0和100.0,价格波动更小一些,2022年波动幅度同样更为缓和。
 
  通过比较发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疫情形势负相关,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普遍低于100.0;而医疗保健类居民消费指数与疫情呈现正相关,且医疗保健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普遍高于100.0。
 
  1.2  企业采购:除原料储备外,企业采购热情下降
 
  
  图2:2017-2022年我国中药采购经理人指数波动情况
 
  从采购指数看:2022年,虽然中药采购经理人指数高位震荡,但整体趋势明显回落。2022年1-4月,中药采购经理人指数从58.99上涨至60.69,上涨2.88%;2022年5月,随着部分原料产能激增,采购经理人指数开始明显下滑,从60.99下滑至57.53,下滑5.67%。由于2022年长江流域周边省份从4月开始出现罕见的高温干旱,中药采购经理人指数在57.38-59.29来回震荡。
 
  通过比较发现,2022年,医药企业的采购意愿相比2021年明显减弱,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近3年的中药红利期,使得各类中药材原料产能激增;另一方面,虽然2021和2022年因异常气候影响,部分品种产区的单产产能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企业和资本进入中药材市场,但由于风险系数较大,人气方面不及2021年。
 
  1.3 香料类产需:产能激增致行情回落,需求拉动又迎来反弹行情
 
  
  图3:2017-2022年我国香料类原料价格指数变化
 
  从香料类价格指数看:2021年之后从高位回落,并呈现明显震荡。香料类品种经过2020年和2021年的红利期后,产能激增情况凸显。同时,2021年后,对外贸易开始逐渐恢复,进口货源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补充,导致香料类品种出现明显的回落行情。其中,胡椒、公丁香、肉豆蔻、白豆蔻、孜然、草果等品种价格跌幅相对较大。
 
  而部分香料品种除了具备食用特征,其药用需求也因受疫情影响出现行情变化,如八角茴香、干姜、白芷、陈皮、桂皮、砂仁等。
 
  1.4  香料类行情:2022年原料生产压力相比2021年下降
 
  
  图4:2021年和2022年常用24个香料类原料行情波动幅度
 
  从香料类中药原料价格波动幅度变化看:2022年行情出现异常波动的品种数相比2021年有所减少。
 
  2022年,常用的24个香料类中药原料中,行情波动幅度≥100%的品种占比4.17%,相比2021年下降8.33%;行情波动幅度在50%-100%的品种占比8.33%,相比2021年下降12.50%;行情波动幅度在20%-50%的品种占比54.17%,相比2021年提高29.17%。
 
  行情波动幅度>50%以上,说明品种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原料生产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影响。2022年波幅在50%以上的品种数相比2021年减少20.83%,反映出2022年的原料生产压力有所减轻。
 
  行情波动幅度<50%,反映出的是因短期发生用料紧张而使行情出现明显波动,一旦供应得以缓解,价格就回归理性。2022年,这一部分品种占比明显高于2021年,说明香料类原料供给紧张局面得到缓解,且供给方面已经得到有效保证,库存消化将是接下来需解决的难题。
 
  1.5  代表原料解析多数香料行情回落
 
  八角茴香:年需求量在55000吨左右。该品种主要分布于广西、云南、贵州、广东、湖南;台湾省也有少量分布。
 
  2018年之后,由于餐饮业需求不振,消费不足,国内八角需求量明显下降,降幅在10%-15%。虽然2021年八角再次突破历史高价,但其社会用量并没有显著增加,随着2022年八角产能逐渐恢复,其回落行情将会持续,预计2023年八角茴香价格仍会回落。
 
  白豆蔻:年需求量在4500吨左右。该品种主要分布于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危地马拉以及南美洲等地。
 
  2020年受疫情影响,边境贸易严重受阻,白豆蔻在库存空虚、人气以及资本的作用下,行情突破300元(千克价,下同)大关。2021年以后,边境贸易逐步恢复,产区来货量持续加大,白豆蔻行情迎来断崖式跳水,预计2023年白豆蔻价格仍将在低位运行。
 
  胡椒:全球年需求量在45万吨左右,国内需求量在35000吨左右。国产胡椒主要分布于海南地区,国外主要分布于越南、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西、斯里兰卡等国。
 
  2021年,因主产国单产产能下降,全球及国内的胡椒人气高涨,带动行情持续走高,但疫情使得全球需求疲软,胡椒整体消费不及以往,价格持续疲软。同时,胡椒植株进入盛产期,加上庞大库存拖累,预计2023年胡椒行情仍将低迷。
 
  白芷:年需求量在25000吨左右。该品种主要分布于河南、河北、山东、辽宁、安徽等省份,其中四川、河北、河南、浙江为白芷四大历史产区。
 
  由于今年食用量下降,白芷的社会用量也下降了25%-30%。虽然近几年白芷生产已经明显调减,同时因异常天气致单产产能下降明显,但由于在地面积较大,且产区分布较广,整体产能依旧较为充裕,近两年药用渠道需求略有提升,其行情因此表现为反复震荡,预计2023年白芷仍将以震荡回落为主。
 
  陈皮:年需求量在30000吨左右。该品种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福建、四川、江西、重庆、湖北、湖南、云南等地。
 
  受近几年全球经济萧条影响,罐头出口明显受阻,原料消费明显下降,导致陈皮的全国产能也随之下降。但由于陈皮原料在地面积较大,一旦行情走高,其生产也必将紧随其后,预计2023年陈皮价格仍有回落空间。
 
  干姜:年需求量在33000吨左右。该品种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湖北、广东、广西、福建、贵州等地。
 
  2020-2021年是近几年干姜行情的高光时期,但由于行情快速走高,以主产区为中心,各地生产热情高涨,产能激增。由于目前整体产能扩张了3倍之多,预计2023年干姜行情仍将持续低迷。
 
  高良姜:年需求量在4000吨左右。该品种主要分布于海南、广东、广西和云南;此外,福建、江西、台湾等省亦有分布。
 
  高良姜的高价期持续了2年,产区农户种植积极性较高,随着新种植的植株陆续产新,预计2023年高良姜行情将在现有基础上迎来快速回落。
 
  公丁香:年需求量在2000吨左右。该品种主要分布于印尼的槟榔屿、苏门塔腊、爪哇以及马来半岛、越南和大洋洲等国家和地区;我国主要分布于海南省及雷州半岛,广东、广西等地也有栽培。
 
  公丁香因产区主要在国外,易受通关影响而引起行情变化,随着边境贸易恢复正常,产区来货增加,预计2023年公丁香行情将会明显回调。
 
  二、展望2023年
 
  需求反弹下,产能激增或将拖累行情
 
  2.1  中药原料生产迎来高速增长,行情回落在所难免
 
  2020-2022年,中药原料行情在全球通货膨胀背景下逐步走高,部分品种甚至出现了近5年来的高价。在此背景下,产区农户种植热情高涨,随着大部分品种逐渐迎来收获期,产能激增情况将逐渐显现,行情回落在所难免。
 
  2.2  香料类需求有望反弹,但完全恢复尚需时日
 
  通货膨胀下,全球消费低迷,特别是通胀对餐饮业的冲击更大。而香料作为餐饮消费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原料消耗和进出口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需求萎缩了约23%-25%。随着2023年民众消费的逐步恢复,香料类品种需求也有望恢复到近3年的相对高点,但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难度较大。
 
  2.3  资本和自然灾害成为关键性因素
 
  香料类品种盘面相对较大,且多数是国际性流通品种,易受到资本操控;而旱灾、冻灾等自然灾害也会造成香料品种大面积减产,因此,2023年,这两个因素可能成为决定部分香料类品种行情走势的关键。
 
  2.4 谨防香料类中药材“烂市”
 
  一方面,中药原料供大于求已是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部分原料创造的“天价”行情,将会使得主产区盲目扩张情况持续;此外,香料类品种普遍种植难度较低、适应性强,更容易发生盲目生产。
 
  因此,虽然目前部分香料品种行情已逐渐回落,但这还只是前奏,预计到2023年4月以后,可能会出现整体行情的下滑,特别是到2023年下半年,随着大批家种药材产新,香料类药材供大于求的情况或将加剧,甚至不排除某些品种出现“烂市”。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