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科技

38个国产1类新药有望获批!恒瑞、石药、华东...

news.PharmNet.com.cn 2023-01-30 米内网 字号:放大 正常
  近年来,在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下,我国医药产业发展重心逐步由Me-too、Me-better向First-in-class转变,叠加系列政策推动,国产创新药迎来密集收获期。
 
  回顾2022年,共有19款国产1类新药(不含预防用生物制品,下同)首次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多项里程碑式批准引人瞩目,包括首款PD-1/CTLA-4双抗(卡度尼利单抗)、首款新型雄激素受体抑制剂(瑞维鲁胺)、首款防治尿结石症中药(广金钱草总黄酮胶囊)等,临床意义非凡。
 
  展望2023年,又有哪些备受关注的国产1类新药登场亮相?据不完全统计,恒瑞医药的阿得贝利单抗、信达生物的伊基仑赛、石药集团/倍而达的瑞泽替尼、复星医药的芍药舒筋片...... 38款国产1类新药有望于今年获批上市。
 
  2023年有望获批上市的国产1类新药
 
  注:带*为纳入优先审评
 
  01、创新药一哥,恒瑞2款1类新药冲刺上市
 
  素有“创新药一哥”之称的恒瑞医药,目前已有12款创新药(11款1类新药)在国内获批上市,11款通过谈判纳入全国医保目录,其中瑞维鲁胺片、羟乙磺酸达尔西利片、脯氨酸恒格列净片3款1类新药已纳入最新国家医保目录(2022版)。
 
  在抗肿瘤药研发管线,阿得贝利单抗是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一款人源化的靶向PD-L1单抗,目前在国内针对小细胞肺癌(广泛期和局限期)和非小细胞肺癌(新辅助和辅助)已经开展了4项Ⅲ期临床试验。此外,针对转移性食管癌、乳腺癌、实体瘤等适应症研究处于早期临床阶段。
 
  阿得贝利单抗国内研发进度
  
 
  目前,国内已有度伐利尤单抗、阿替利珠单抗2款PD-L1单抗获批用于治疗小细胞肺癌。数据显示,两者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均超1.2亿元,同比增幅均大涨150%,产品潜力十足。
 
  近年来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度伐利尤单抗、阿替利珠单抗销售趋势(单位:万元)
  
 
  2022年1月,恒瑞医药提交了阿得贝利单抗用于小细胞肺癌的上市申请(受理号:CXSS2200006),目前处于第一轮资料发补阶段。
 
  针对镇痛治疗领域,SHR8554是恒瑞医药在研的一款MOR偏向激动剂,适用于治疗腹部手术后中重度疼痛,与同类制剂相比能在镇痛的同时降低常见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率。目前国内暂无镇痛作用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的偏向型MOR激动剂上市。
 
  2022年7月,SHR8554的上市申请在国内获受理,该申请基于一项旨在评估SHR8554治疗腹部手术后镇痛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Ⅲ期临床(NCT04766463)数据,此项试验主要研究终点达到方案预设的优效标准。
 
  SHR8554的Ⅲ期临床试验详情
  
 
  02、信达、传奇、华东火力全开 抢国产首款BCMA靶向CAR-T
 
  CAR-T疗法的研究如火如荼,作为肿瘤治疗的革命性疗法,CAR-T疗法的商业化进展已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8款CAR-T疗法获批上市。其中,2款国产靶向CD19的CAR-T疗法已在中国获批,分别为复星医药/吉利德的阿基仑赛、药明巨诺的瑞基奥仑赛,暂未有国产靶向BCMA的CAR-T疗法获批上市。
 
  全球已获批上市的CAR-T疗法
  
 
  伊基仑赛是由信达生物和驯鹿生物联合开发的BCMA靶向CAR-T疗法,以慢病毒为基因载体转染自体T细胞,CAR包含全人源scFv、CD8a铰链和跨膜、4-1BB共刺激和CD3ζ激活结构域。全人源的BCMA抗体序列使产品拥有极低的免疫原性,并拥有长效持久的体内CAR-T扩增和存续。
 
  伊基仑赛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R MM)被CDE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名单,也被FDA授予孤儿药称号。信达生物/驯鹿生物于2022年6月向NMPA提交伊基仑赛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上市申请(CXSS2200055),并被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这是国内首款申报上市的靶向BCMA的自体CAR-T细胞疗法。
 
  伊基仑赛注射液项目进度
  
 
  西达基奥仑赛由传奇生物研发,是一种靶向BCMA的CAR-T疗法。该药于2022年2月获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复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是中国首款获FDA批准上市的细胞治疗产品。
 
  此前,西达基奥仑赛曾被纳入中国突破性治疗品种名单,被FDA授予孤儿药资格、突破性疗法认定等。2023年1月,该药已被NMPA纳入优先审评品种名单,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一种蛋白酶体抑制剂和一种免疫调节剂治疗后复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成人患者。
 
  
  来源:CDE官网
 
  科济药业/华东医药的泽沃基奥仑赛同为国内的一款在研BCMA靶向CAR-T疗法,于2022年10月申报上市并纳入优先评审品种名单,用于复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治疗。
 
  在2022年美国血液学会(ASH)年会上,泽沃基奥仑赛的一项Ⅱ期临床研究的初步结果显示,该药在既往接受过多线治疗且预后不良的R/R MM患者中显示了深度和持久的缓解,总缓解率(ORR)为100%,完全缓解/严格意义完全缓解率(CR/sCR)为78.6%。
 
  
  来源:公司官网
 
  目前,信达生物/驯鹿生物的伊基仑赛、南京传奇的西达基奥仑赛以及科济生物/华东医药的泽沃基奥仑赛三者均已报产在审,无疑是冲击国产首款BCMA靶向CAR-T疗法的最佳人选。
 
  03、第三代EGFR-TKIs大热,石药、贝达...群雄逐鹿
 
  如今,国内以替尼类为代表的蛋白激酶抑制剂研发扎堆,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获批上市,其市场规模也在逐年扩大。数据显示,蛋白激酶抑制剂2021年在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的销售规模超过380亿元,同比增长18.2%,可见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的蛋白激酶抑制剂销售趋势(单位:万元)
  
 
  EGFR-TKI靶向药是蛋白激酶抑制剂中的一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全球已上市的EGFR-TKI靶向药共分三代:第一代药物包括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埃克替尼等,第二代药物包括阿法替尼、达可替尼等,第三代药物包括奥希替尼、阿美替尼等。
 
  近年来,第三代EGFR-TKI靶向药研发日趋火热。目前国内已有3款第三代EGFR-TKI靶向药获批,分别为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豪森的阿美替尼及艾力斯的伏美替尼,均已通过谈判纳入全国医保目录。
 
  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2021年全球销售额超过50亿美元,同比增长15.87%;而在国内,该产品2021年在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合计销售额已超过48亿元。此外,2020年3月获批上市的阿美替尼,上市第二年在国内的销售额已超过16亿元,放量迅速。
 
  奥希替尼全球销售趋势(单位:亿美元)
  
 
  贝达药业的贝福替尼、石药集团/倍而达的瑞泽替尼、奥赛康的ASK120067、艾森药业的艾维替尼等第三代EGFR-TKIs于2021年先后在国内申报上市,预计2023年将迎来收获季。
 
  047款中成药新品报产 蓄势待发
 
  在过去的2022年,国家药监局共批准7个中药新药上市,其中4款中药新药集中在2022年12月获批上市。尽管2022年获批中药新药较2021年有所下滑,但在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国内药企对中药新药研发热情持续升温。
 
  从审评进度看,2022年共有7款中成药申报上市,分别是复星医药的芍药舒筋片、卓和药业/亚宝药业的风叶咳喘平口服液、永康制药的拈痛祛风颗粒、健民药业的小儿紫贝止咳糖浆、青峰医药的奥兰替胃康片、以岭药业的芪黄明目胶囊以及思济药业/一力制药的参味宁郁片。
 
  芍药舒筋片是复星医药的1.1类中药新药,主要用于治疗膝骨关节炎(肝肾不足、筋脉瘀滞证)。2022年11月,该药上市申请获CDE受理,目前已进入报产在审阶段。
 
  据悉,芍药舒筋片是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内制剂养血软坚胶囊的基础上改剂型后的新药,为著名骨科专家的经典名方。处方主要由白芍、秦艽、全蝎等药物组成,在医院临床使用已有多年历史。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骨骼肌肉系统疾病中成药的销售规模超过380亿元,其中消肿止痛中成药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63%,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近年来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骨骼肌肉系统疾病中成药销售趋势(单位:万元)
 
 
  小儿紫贝止咳糖浆(小儿宣肺止咳糖浆)是健民药业于2022年9月申报上市的1.1类中药新药,适应症为急性支气管炎及慢性单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之咳嗽。
 
  健民药业积极布局儿科用药产品线,其独家产品龙牡壮骨颗粒2021年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超6亿元,稳居中成药儿科用药TOP1;其在研儿科新制剂项目多达20余项,产品包括托莫西汀口服溶液、拉考沙胺口服溶液、氨溴特罗口服溶液、地夸磷索钠滴眼液、特布他林雾化吸入溶液等。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儿科中成药产品格局
  
 
  奥兰替胃康片是青峰医药的1.2类中药新药,于2022年9月申报上市。该药是从江西道地药材枳实中提取的枳实总黄酮苷提取物制成的口服制剂,用于治疗胃肠运动障碍型功能性消化不良。
 
  目前,青峰药业在中成药胃药市场已拿下了猴菇饮口服液、胃灵颗粒及温胃舒泡腾片等产品的生产批文,奥兰替胃康片有望成为其在该领域首款1类新药。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