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科技

重庆:AI影像诊断系统助力临床血细胞检验

news.PharmNet.com.cn 2023-02-16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15日发布消息称,由该院血液病医学中心牵头研发的一项血细胞AI智能影像诊断系统经5年时间的“学习”,积累了2000余例临床病例,目前该AI系统已经可以识别49类异常血细胞类型,平均识别率超过90%,覆盖临床现有大部分常见类型,病理符合率高,基本满足临床需求。
 
  据悉,在人体血液和骨髓中有丰富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粒细胞、巨核细胞、淋巴细胞等,其中影像学检查诊断细胞形态是否有异常改变,是临床诊断血液和淋巴系统疾病的重要依据。以往血液实验室检验诊断主要以人工显微镜观察为主,由于手工操作和医师经验差异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其临床应用和发展速度。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曦教授介绍,该院血细胞AI智能影像诊断系统在过去5年通过大量的影像数据和诊断数据,不断对神经元网络进行深度学习训练,促使其掌握“诊断”的能力。
 
  据介绍,在日常工作中,检验技师只需要将做好的骨髓涂片放到显微镜下进行扫描,不到1秒钟时间,它就能在显示屏上标识出各种细胞的名称,并对发生病变的细胞进行重点标注,为医生出具病理检验报告提供依据。
 
  张曦教授介绍,随着这项技术在临床的推广运用,其学习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为外周血细胞形态学检验诊断带来突破性进展,并可能逐渐替代大部分人工显微镜形态学检查。在不久的将来,它还能结合临床给出具有丰富图文解读、精准检测结果、明确检验诊断的外周血细胞学检验诊断报告,为血液医生诊断疾病提供更可靠依据,造福更多患者。(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