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门诊保障从基于病种转向基于费用 更加公平合理

news.PharmNet.com.cn 2023-02-17 央视网 字号:放大 正常
  近年来,随着医药技术快速进步、人口老龄化加速,参保人门诊费用有所增加。此前,医保部门也制定了多项政策缓解门诊增加的负担。而此次门诊共济改革,将推动门诊保障从基于病种转向基于费用,更加公平合理。
 
  据统计,2011年到2021年,全国次均门诊费用从180元上涨到329元,涨幅约83%;全国人均就诊次数从4.7次提高到6.0次,增幅约28%。
 
  为了弥补门诊保障能力的不足,医保设立了门诊慢特病的特殊报销政策来减轻高血压、糖尿病、透析、门诊放化疗、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等,治疗周期长、健康损害大、费用负担重的门诊慢性疾病和特殊疾病。患者可以享受等同于住院报销的保障水平,由统筹基金予以支付,有效减轻了一部分患者的门诊用药负担。尽管这些年各地认定的门诊慢特病病种不断地扩大,但是仍无法覆盖所有门诊负担较大的病种。有些患者虽然同样费用负担较重,却无法得到报销。
 
  随着职工普通门诊统筹的建立以及支付限额的逐步提高,门诊慢特病中一些病种将逐步被门诊统筹所涵盖,普通门诊统筹保障也将能够更为全面地减轻就医负担,实现由病种保障向费用保障模式转变。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