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320个独家中成药火了,康缘、扬子江大爆发!

news.PharmNet.com.cn 2023-02-21 米内网原创 字号:放大 正常
  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随着目录对中成药持续扩容,为中成药在医院端的放量带来更大空间,独家品种尤为值得关注。米内网数据显示,进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的独家中成药有320个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已超过1亿元,新版目录落地执行后这些爆款将再次成为市场的“抢手货”。截至目前,按1类新药获批的12个中成药有6个已顺利进入医保,国内药企在中药创新方面持续发力,11个1类新药正在冲刺上市。
 
  亿级独家中成药持续火热TOP15集团爆款刷屏
 
  米内网数据显示,按产品名统计,进入2022版国家医保目录的中成药有2356个,其中仅1家企业获得批文的独家产品超过1300个。320个独家中成药2021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已超过1亿元,TOP5大类分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和妇科用药。
 
  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占了70个:复方丹参滴丸以超32亿元的销售额排在榜首;天士力、上海医药、步长制药在该大类各有4个独家中成药销售额超过1亿元。
 
  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占了53个:云南白药膏以超13亿元的销售额排在榜首;华润医药在该大类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独家中成药有4个,云南白药和国药集团各占3个。
 
  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占了34个:舒肝宁注射液以超11亿元的销售额排在榜首;华润医药在该大类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独家中成药有3个,扬子江药业、上海医药、上海黄海制药、步长制药各有2个。
 
  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占了29个:喜炎平注射液以超23亿元的销售额排在榜首;以岭药业、贵州健兴药业在该大类各有2个独家中成药销售额超过1亿元。
 
  妇科用药占了26个:保妇康栓以超6亿元的销售额排在榜首;益佰制药、千金药业、康缘药业、贵阳新天药业在该大类各有2个独家中成药销售额超过1亿元。
 
  此外,肿瘤疾病用药也有25个独家中成药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1亿元,泌尿系统疾病用药、神经系统疾病用药、五官科用药、儿科用药、补气补血类用药分别占了19个、17个、14个、13个、13个,皮肤科用药也占了5个。
 
  表1: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独家中成药涉及集团TOP15
  来源:米内网综合数据库
 
  步长制药、上海医药、华润医药2021年销售额过亿的独家中成药在10个以上,领跑TOP15集团。步长制药有3个心脑血管疾病独家中成药超10亿元,上海医药的胃复春胶囊2022上半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增速超过239%。
 
  康缘药业9个销售额过亿的独家中成药在2022上半年均保持正增长态势,实力不容小觑。扬子江药业有1个呼吸系统疾病独家中成药和1个五官科独家中成药销售额超过10亿元,此外,散风通窍滴丸2022上半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增速超过122%。
 
  超10亿独家中成药“解禁”了步长以岭或迎新爆发期
 
  表2: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10亿元的独家中成药
  来源:米内网综合数据库
 
  29个独家中成药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10亿元,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占12个,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占6个,泌尿系统疾病用药占3个,肿瘤疾病用药和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各占2个,消化系统疾病用药、五官科用药、儿科用药、补气补血类用药各占1个。
 
  脑心通胶囊和稳心颗粒均为步长制药的心脑血管疾病独家中成药,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均超过20亿元。脑心通胶囊在2021版国家医保目录中为“限中重度脑梗塞、冠心病心绞痛患者”,2022版则取消了上述限制。稳心颗粒在2021版国家医保目录中为“限有室性早搏、房性早搏的诊断证据”,2022版则取消了上述限制。
 
  以岭药业的参松养心胶囊也是一款心脑血管疾病独家中成药,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也超过了20亿元。该产品在2021版国家医保目录中为“限有室性早搏的诊断证据”,2022版则取消了上述限制。
 
  此外,梧州制药(集团)的注射用血栓通(冻干)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30亿元,该产品在2021版国家医保目录中为“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中风偏瘫或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的患者”,2022版则改为“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
 
  浙江康莱特药业的康莱特注射液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10亿元,该产品在2021版国家医保目录中为“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中晚期肺癌或中晚期肝癌”,2022版也改为“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
 
  这已不是第一次对医保品种取消/减少限制使用范围,早在2021年国家医保局曾对外表示,为了扩大受益人群,将陆续取消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医保品种“解禁”不仅提高了患者用药的可及性,对企业而言更是有助于产品在市场放量。而这种“解禁”并非“无的放矢”,据悉,国家医保局是在确保基金安全和患者用药公平的前提下,按照减少增量、消化存量的原则,逐步将目录内药品的支付范围恢复至与药品说明书一致。
 
  中药1类新药火速“入保”将腾飞,11个重磅产品已在路上
 
  我国中医药创新步伐在近几年获得了大幅提速,2021年至今已有12个中成药按1类新药申报上市并获批,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报产并在审的中药1类新药还有11个。
 
  表3:目前已获批上市的中成药1类新药
  来源:米内网中国上市药品(MID)数据库
 
  成功进入2022版国家医保谈判目录的中药1类新药均为2021年获批的新品,涉及多个治疗领域,芪蛭益肾胶囊和七蕊胃舒胶囊为消化系统疾病用药,银翘清热片为呼吸系统疾病用药,玄七健骨片为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坤心宁颗粒为妇科用药,解郁除烦胶囊为神经系统疾病用药。
 
  近年来,国家层面陆续发布系列政策支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中药新药研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6个中药1类新药获批上市不久便能成功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是国家对中药创新产品支持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激励着中药企业继续走创新之路,推动我国中药产业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表4:申报上市并在审的中药1类新药
  来源:米内网中国申报进度(MED)数据库
 
  目前,按1类新药申报上市并在审的中成药还有11个,适应症涉及脑脉损伤、抑郁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风性关节炎、头痛等多个热门领域,青峰药业、健民药业、方盛制药、葵花药业等国内明星药企也将迎来新的突破。
 
  结语
 
  2022版国家医保目录顺利落地,也为2023年中药行业的发展拉开了序幕,有券商分析认为,2023年的中药行业在不变中蕴藏着变化。政策对于中药传承创新的力度将不断加大,在鼓励创新和加快审评审批的同时,也为中药创新指明研发模式和创新路径,促使中药创新更加顺畅。中成药集采已是不可避免,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独家品种价格降幅更小,优势也将更为明显。基药目录调整在即,对中成药持续扩容也将为中成药医院端的放量带来更大空间。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等
 
  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