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科技

港大研究揭新冠病毒入侵细胞机制 有助研发针对性药物

news.PharmNet.com.cn 2023-02-22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香港大学(港大)医学院21日公布,一项最新研究揭示新冠病毒入侵细胞的机制,相信对研发针对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的药物非常重要。
 
  据悉,该项研究由港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学院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朱轩及临床副教授陈福和领导。研究团队发现,细胞膜上的膜型基质金属蛋白酶(MT-MMP)及去整合素金属蛋白酶(ADAM),作为入侵细胞的中介,能引导新冠病毒入侵,同时提升应对奥密克戎BA.1的效率。此发现以抑制MMP来有效对应奥密克戎BA.1及其变种的综合治疗提供了新研究策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科学期刊《Science Advances》。
 
  研究人员针对两种蛋白酶进行体外及体内药物研究。实验室细胞模型结果显示,MMP抑制剂可以减少病毒在人肺及肠细胞中载量达96%及85%;仓鼠体内模型药物研究亦显示,MMP抑制剂可以显著降低新冠病毒的肺部病毒载量,减轻仓鼠肺部组织的损伤,而且相比起原始病毒株,MMP抑制剂对奥密克戎BA.1的效果更好。
 
  陈福和表示,此项研究揭示了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及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感染过程中利用的新型膜蛋白酶,有助了解新冠病毒的入侵机制。此外,这些发现对于研发针对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的药物非常重要。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