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2022年中药材产业生产端分析:高价刺激生产回温

news.PharmNet.com.cn 2023-03-03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1. 2022年,中药材产业实体增速下降
 
  
  图1:2016-2022年我国中药材产业新增实体情况
 
  随着中药材扶贫政策力度减小,新增的中药材原料生产实体数量明显回落。近6年间,我国中药材产业新增实体数据呈现不断下滑之势,年新增生产实体数量最多的是2017年,年新增实体16.38万家,2020年后,每年整体新增中药材产业实体不足6万家,而2022年,新增实体仅有2.78万家,为近6年的最低值。
 
  2 2022年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保持明显增长
 
  
  图2:2016-2022年我国中药材生产基地合作社年度增长情况
 
  2016-2018年,我国中药材生产基地处于快速增长期,年均增加1.5万家以上。但2016-2018年的行情持续回落,又让种植户的热情褪去,2019年之后,生产基地年均增长仅在1万家左右,降幅十分明显。其中,2022年,新增生产基地合作社数量也有1.0万家,但与2021年相比增长21.74%,说明因2021-2022年的中药材原料普涨,生产基地合作社数量开始有所回升。
 
  3. 2022年中药材进口量逐步恢复
 
  
  图3:2021-2022年我国中药材进口总量
 
  2021年4季度起,随着新冠毒株致命性减弱,各国边境贸易开始逐渐恢复,中药原料进口量也稳步提升。2022年,中药材进口总量达到13.23万吨,与2021年相比增长95.42%,增幅较为可观。
 
  4. 2022年国内中药材生产保障整体评价
 
  2020-2022年,我国中药原料供应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一方面,短期内部分中药原料需求增量过大(如防疫类中药、滋补类中药等),导致原料供给紧张,刺激行情上涨;另一方面,中药原料供给失衡仍待调整,部分中药原料出现明显的产能激增,也有部分原料产不足需。
 
  整体而言,2022年,中药材生产逐步扩大,供求矛盾得到一定缓解。但随着中药红利逐渐褪去,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中药材行业下一步将是积极寻求解决中药材原料消耗问题。
 
  5.  2022年国内中药材整体质量评价
 
  2022年4月,中医药抗疫获世卫推荐,国家、民众以及生产企业都在关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随着中药饮片、中成药集采地不断深入推进,对采购的中药材原料质量标准有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实现优质优价采购,既可为未来中医药健康发展提供借鉴,同时也提高了中药材原料流通质量要求。
 
  (文中数据除注明来源外,均来自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