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精准医疗时代来临 政协委员建言推进数据共享

news.PharmNet.com.cn 2023-03-09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临床医学发展迅速。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双一流高校建设等系列举措的落地,我国临床医学治疗水平不断提升。
 
  2023年全国两 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赵宏建议,建立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同时要尽快出台健康医疗数据实施细则。
 
  赵宏认为,目前我国在临床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水平是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方面是从人才培养和储备角度来看,国外的医学教育往往是研究生教育,学生本科阶段专业多元化,在临床执业过程中更容易采用跨学科的思维去开发新技术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而国内医学教育目前主要还是单纯医学或者生物背景,原始创新的知识储备略显不足。
 
  另一方面,科研经费支撑体系对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支持不够。重点研发专项一般需要组建较大团队并且每年资助数量较为有限,因此无法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临床研究者的科研积极性和能力。
 
  因此,他建议在现有科技支撑体系内建立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国家级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采用个人自由申报方式,建立临床医生和科学家双PI制,并对研究问题的选题采用指南推荐和自由申报相结合方式。
 
  同时,还可以探索建立全新的项目评审和成果评价体制,考虑引入产业方共同设立基金,参与评审及评价项目,通过引入产业方,推动成果更快转化。
 
  “十四五”时期是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创新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卫生健康工作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窗口期。
 
  对此,赵宏说:“建议尽快出台健康医疗数据实施细则,明确地方数据治理的投资模式和考核标准,统一数据的格式和术语等,对患者的诊疗记录进行串联,便于分析,确保数据质量能够满足研究者的需求。”
 
  他认为,临床医学的发展已步入精准医疗时代,而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应用则是精准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
 
  所以,要制定数据共享应用的全流程管理办法,为地方实施提供依据,在数据审核上制定健康医疗数据分类分级标准,综合数据等级、使用用途等要素,制定公开、客观的评价标准;
 
  此外,还应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应用。希望从政策上鼓励医疗机构、科研院校、药械企业等在内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应用,构筑良好的健康医疗数据协作生态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