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走出去”步入快车道 中医药如何在海外“站稳脚跟”?

news.PharmNet.com.cn 2023-03-13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去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中医药的国际关注度和接受度日益提升,但也仍面临中外文化差异、国际标准缺乏、法律法规缺位等问题。多位代表委员针对中医药海外发展相关话题建言献策。
 
  标准建设加速中医药“出海”
 
  “中医药出海首先要考虑标准问题,没有标准就如同语言不通,很难交流。”全国政协委员、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冷向阳表示,多年推进之下,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步,未来还需获得更多临床与实验室证据支持,形成高级别证据链条。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徐兰宾表示,应建立健全贯穿中药材种植、中药加工制造、中医药服务全周期全链条的中医药标准,抢占中医药国际标准主导权。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黄东红建议,率先建设以“湘九味”“赣十味”“粤八味”等湘赣粤品牌(道地)药材为主的中药材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标准;加快推进中药种植养殖规范化,加强中药材全过程溯源示范基地建设。
 
  多举措助推海外中医药发展
 
  “海外中医师里有很大一部分是华侨华人,他们凭借精湛医术和合规经营,在当地树立了良好形象。”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建议,通过开展海外中医师培训、加强与海外华人中医药协会合作、推动海外华人医院与国内医院合作等方式,助力海外中医行业提升水平;通过中医惠侨活动将中医药知识传达给更多海外侨胞。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张其成表示,《黄帝内经》将中医的治疗手段归纳为“六艺”,即针、灸、砭、药、导引、按跷。“可以从‘六艺’入手,有针对性地为海外华人中医开展培训,助其提升专业水准;海外华人中医药从业者要多研读中医典籍,深入学习其中的理论和经验。”
 
  “华侨华人是中医药海外传播的主力军。”张其成表示,中医药文化不应该局限在唐人街里,海外华人中医药从业者要用疗效说话,推动当地政府接纳中医药,助推中医药获得法律认可。
 
  阐释文化内涵让中医药深入人心
 
  “中医药走出去要解决疗效认同和文化认同。”张其成说,如今很多海外民众知道针灸、中药等有疗效,但不明白其背后的中医理念,要让海外民众正确看待中医,就要让他们明白什么是中医、中医为什么能治病。
 
  他建议,海外华人中医从业者尝试用更时尚化、生活化的方式推广中医药,结合当地民众生活习惯,将中医药文化融入生活中。
 
  “中医药经典书籍译介不足也会影响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建议组织专业人才译介多语种中医经典书籍。”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儿科临床研究所所长张涤建议,根据不同国家或地区民众的互联网使用习惯,借助短视频等形式推广中医药文化。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