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科技

多款前列腺癌药物等可及性提升 晚期前列腺癌患者因精准治疗获益

news.PharmNet.com.cn 2023-03-13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等,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是男性健康的重要威胁之一。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叶定伟1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进展是导致前列腺癌发病率死亡率不断增长的重要原因,未来负担不容小觑。同时,前列腺癌早期症状较为隐匿,很多患者往往难以察觉,而一旦出现明显症状时,通常都已处于晚期,这导致了中国前列腺癌初诊病例以临床中晚期居多,以及患者的总体预后较差。”
 
  近年来,得益于泌尿外科前列腺癌诊疗技术的进步发展,中国前列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已有了一定提升,但相较于发达国家(地区)的五年生存率仍有差距。据了解,由于前列腺癌早期症状并不典型等原因,中国有众多前列腺癌患者在初诊时已属中晚期或局部晚期、远处转移。
 
  “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一理念是追上这一差距的关键。在临床中,通过抽血查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是筛查前列腺癌的最简单方法,有助于提高前列腺癌检出率,帮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薛蔚谈道。
 
  据悉,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与其临床诊断时恶性肿瘤分期密切相关。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是前列腺癌的终末期,也是目前前列腺癌治疗的难点。在mCRPC患者中,高达30%的患者存在相关基因突变,其中以BRCA1/2基因突变最为常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教授林天歆表示,这类患者亟需更加专业的管理方式、现代化手段和更多创新药物,促进精准靶向治疗,帮助患者获得更好的临床获益。
 
  据悉,包括注射用醋酸地加瑞克、阿帕他胺片、达罗他胺片、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在内的多款前列腺癌药物及新适应证已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这将进一步满足前列腺癌晚期患者的用药需求,帮助更多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用上高品质、可负担的创新药,也将助推前列腺癌治疗提高到国际主流用药水平。
 
  叶定伟表示:“前列腺癌防治任重道远,创新药物包括精准靶向治疗药物进入医保将加速实现患者有药可医、好药可及,令更多患者及患者家庭受益于临床治疗创新成果;同时,因为精准治疗带来的效价比较高,也有利于国家医保基金的有效使用。”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