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全国药店数量已突破62.3万(附各省药店数据)

news.PharmNet.com.cn 2023-04-23 米内零售观察 字号:放大 正常
  4月1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监督管理统计年度数据(2022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 月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 643857家。其中,批发企业13908家,零售连锁总部 6650 家,零售连锁门店 360023家,单体药店 263276 家。
 
  >>广东四川山东药店数量位居top3
 
  2022年,全国药店数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达到 62.33万家,比2021年的58.96万家,增加了近3.37万家;连锁率由57.2%提升至57.8%;连锁企业数量由6596家增加至6650家,增加了54家。
 
  
2020-2022年全国药店数量增长情况
 
  连锁门店与单体药店齐增长,连锁门店的增长率为6.7%, 数量由2021年底的33.74万家增加至36 万家;单体门店的增长率为4.4%,数量从2021年底的25.23 万家增加至26.33 万家。
 
  从数量上看,广东、四川、山东的药店数最多,分别为62197家、49876家、47240家。连锁率方面,上海、四川最高,上海为91.9%,四川为86.2%。
 
  整体来看,多数省(区、市)的药店数量呈现增长的态势。从广东、山东、江苏等相对发达地区的情况来看,连锁门店基本是正增长的态势。
 
  2022年底山东连锁门店数量为34218家,相比2021年底的33073家增长了1145家,单体药店由2021年底的12020家增长至13022家;江苏连锁门店数量三季度增加了1385家为18387家,单体药店则增加了近1000家。
 
  广东的开店步伐十分热烈,连锁门店数量为28282家,相对于2021年底的23092家,增加了5190家,增长率达到18.4%。北京则出现了连锁门店与单体药店此消彼长的情况,连锁门店从2021年底的2583家减少至2488家,单体药店从2333家增加至2450家。
 
  从全国的范围来看,在山西、吉林、江西、福建、广东、贵州、陕西、甘肃、重庆、天津等省、直辖市,单体药店的数量多于连锁门店数量。不过相较于2021年底,天津、山西、吉林、江西、湖北、四川以及云南等省(区、市)的单体药店数量均有所下降。
 
  >>头部连锁影响力不断增强
 
  一方面,药店门店数量屡创新高,与此同时,行业集中度进入加速提升状态。
 
  商务部发布的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形成5-10家超五百亿元的专业化、多元化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药品零售百强企业年销售额占药品零售市场总额65%以上;药品零售连锁率接近70%。
 
  具体到地方监管部门,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为连锁药店的扩张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如海南药监局在《关于印发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药品流通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加盟等方式,整合其他药品零售企业。
 
  政策红利叠加扩张需求,头部连锁的市场影响力正不断加强。老百姓在日前举行的机构投资者交流活动会上认为,在医保改革政策的持续推进下,龙头连锁药店优势较中小药店更为明显;中小药店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在规模效应、议价能力、商品调配能力方面连锁龙头药店优势更为明显。
 
  去年率先突破万家门店规模的老百姓表态,2023年公司门店依然会保持快速扩张趋势,聚焦”9+7“战略,其中加盟方式增长会加快。
 
  同样跻身”万店俱乐部“的大参林也明确了增长目标。机构调研纪要显示,大参林预计,今年整体门店增长不会低于3000家。近期披露的募资公告表明,未来三年将在广东、广西、河南、黑龙江、江苏、陕西、重庆等地区选址投资开设3600家医药连锁门店。
 
  健之佳此前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23年计划新增门店不低于1000家,增速预计超2021年900多家、2022年1000多家的水平,其中自建门店700余家,收购项目将聚焦于公司空白、薄弱区域。漱玉平民近期也有并购大动作,如若能够取得辽宁天士力以及济南平嘉的控制权,辽宁省域以及山东济的南医药零售市场将进一步被漱玉平民“掌控”。
 
  附:截至 2022 年底各省(区、市)药品经营企业许可情况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