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安徽黄山深挖新安医学价值 打造大健康产业

news.PharmNet.com.cn 2023-04-24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黄山市正抢抓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整合山水人文独特资源,厚植新安医学时代价值,高品质建设皖南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4月22日,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在第二届中国(黄山)新安医学发展大会上致辞中表示。
 
  发轫于古徽州的新安医学,肇始于晋唐、兴起于宋元、鼎盛于明清、传承至当代,吸收了儒家、道家乃至佛家文化的滋养。它创造了“九百医家、八百医籍”的辉煌成就,留下了“北华佗、南新安”的美誉。张一帖内科、郑氏喉科等特色专科百花齐放,至今仍护佑着人民安康。
 
  凌云认为,新安医学价值哲学价值芬芳隽永。它以中华传统文化哲学智慧为内核,守正创新、开放包容,在“变”与“不变”之间,浓缩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精神特质,光大了“天人合一、辨证施治”的生命科学,涵泳了天下明医出新安的大家气象。李济仁、张舜华等非遗传承人行医济世、不取厚利,众多国医大师工作室精益求精、不务急功,祁门蛇伤疗法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规模初现,带动黄山贡菊、祁黄精、祁白术等中药材产业提质增值。
 
  凌云表示,新安医学科学价值璀璨芳华。它是中医药学最为璀璨的地域流派,融合了历代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精华,是中华民族繁衍发展中形成的最为独特的医学科学体系,于理论上开拓创新,于临床上敢于突破,于学术上争鸣活跃,立论领先医林,发展博采众长,凝结着新安医家的智慧心血,洋溢着探索求真的实证精神,更展现出与时俱进的科学伟力。黄山市以全链视角赋能创新,将传统医学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医药研发生产基地、医疗科技中心花落黄山,国家新药安全评价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中心、新安医学传承创新中心等加快发展,与复旦大学共建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让更多“新安名方”走出典籍、焕发新生。
 
  据介绍,近年来,黄山市大力推进“新安医学+文旅产业”,高标准筹建黄山国际旅游养生谷和产业园项目,打造一批新安医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乡村旅游度假区和养生体验观赏基地、职工疗休养基地,着力打响新安医学特色健康旅游服务品牌。
 
  据悉,2022年黄山市通过开展新安医学和中医药产业专题招商,签约、开工、竣工生命健康产业项目113个、登记金额230.73亿元。积极推动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新安医学与健康管理等高端服务业深度融合,该市现有省级康养类服务业示范区、特色小镇7家。当日,黄山市进行了17个生命健康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投资额近26亿元人民币。
 
  凌云表示,下一步,黄山市将围绕“医、养、健、游、食”,坚持山水涵养、文化滋养、山珍奉养、运动康养,聚焦老龄化服务,培育更多“养生+养心+养神”沉浸式体验模式:栖居民宿客栈,享受宁静雅致;欣赏文创“花样”,触摸岁月静好;走进商务会展,体悟人间烟火;沉浸研学之旅,邂逅新安惬意。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