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103个中成药销售过亿!连花清瘟、肠炎宁、蒲地蓝...

news.PharmNet.com.cn 2023-05-18 米内网 字号:放大 正常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市场首次突破1200亿元,增长率也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达到双位数,成绩十分亮眼。2022年有103个独家中成药销售额超过1亿元,以岭药业和云南白药各占5个并列TOP1企业,天士力以4个排在TOP3企业。TOP20榜单门槛高达5亿元,连花清瘟胶囊以26.8亿元排在榜首,15个独家中成药暴涨超过50%。
 
  图1: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市场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01、103个独家中成药销售过亿 以岭、云南白药、天士力抢占TOP3企业
 
  图2:103个销售过亿的独家中成药大类分布情况
 
  2022年有103个独家中成药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超过1亿元,从大类分布来看,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占比超过25%,一骑绝尘,心脑血管疾病用药、消化系统疾病用药、五官科用药占比也在10%以上。
 
  103个独家产品中有67个为中药保护品种,其中1级保护品种涉及片仔癀和云南白药;67个为OTC产品,甲类占比达七成以上。
 
  表1:拥有过亿产品数量达2个以上的企业集团(同项排名不分先后)
 
  从企业集团来看,以岭药业有5个独家中成药销售额超过1亿元,且2022年全为正增长。
 
  云南白药也有5个独家中成药销售额超过1亿元,其中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膏和伤风停胶囊2022年为正增长。
 
  天士力有4个独家中成药销售额超过1亿元,其中复方丹参滴丸、穿心莲内酯滴丸和藿香正气滴丸2022年的增长率均达双位数。
 
  广药集团、华润医药、步长制药、桂林三金集团、北京同仁堂各有3个独家中成药销售额超过1亿元;漳州片仔癀药业、康恩贝、扬子江药业、济川药业、天津医药、马应龙药业集团、康臣药业、贵州三力制药、上海医药、万通药业各有2个独家中成药销售额超过1亿元。
 
  02、超10亿独家中成药曝光 以岭封王,片仔癀、康恩贝新上榜
 
  2022年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有1个超20亿产品、5个超10亿产品和14个超5亿产品,这20个独家中成药的销售额均保持正增长,可见畅销产品受到消费者的持续追捧。从大类来看,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占了8个,数量最多。
 
  表2:2022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的独家中成药
 
  以岭药业的独家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为感冒用药,该产品多年来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的销售额已突破15亿元,2022年受疫情刺激增长率高达163%,销售额首次冲破26亿元,一跃成为实体药店独家中成药“药王”。
 
  图3:片仔癀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漳州片仔癀药业的独家中成药片仔癀是肝病用药,该产品在2022年成为了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新的超10亿产品,目前该产品新增适应症“不可切除原发性肝癌”正在II期临床阶段。
 
  图4:肠炎宁片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康恩贝的独家中成药肠炎宁片为肠道用药,该产品在2019年的销售额已超过8亿元,2021-2022年保持双位数增长,2022年也成为了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新的超10亿产品。
 
  03最高涨475%太极广药济川……火速升温
 
  2022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独家中成药有15个增长率超过50%,其中金鸣片、金银花口服液、连花清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金莲清热颗粒增长率更是超过100%。从大类来看,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占了10个,数量最多。
 
  表3:2022年销售额过亿且增长率超过50%的独家中成药
 
  图5:金鸣片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力诺集团旗下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的独家中成药金鸣片是咽喉用药,2015-2021年该产品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销售额峰值仅在3000万元左右,2022年首破1亿元关口,增长率超过475%,同时成为了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新的过亿独家中成药。
 
  太极集团的独家中成药急支糖浆是止咳祛痰平喘用药,疫情期间该类药物在药店销售受到严格限制,低迷期过后该产品在2022年暴涨97.82%,销售额重上7亿元台阶。
 
  广药集团的独家中成药蜜炼川贝枇杷膏也是止咳祛痰平喘用药,同样经历了低迷期后,该产品在2022年迎来66.94%的增长,首次冲破2亿元关口。
 
  图6: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济川药业的独家中成药小儿豉翘清热颗粒为儿科感冒用药,2015-2020年该产品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销售额峰值在3亿元左右,2021年增长率达66.63%,销售额冲破4亿元,2022年再有57.27%的增长,销售额涨至6亿元以上。
 
  04结语
 
  随着2022年四季度各地陆续进入疫情常态化管控,呼吸系统疾病用药需求急速增长,带动销售额暴涨的同时也加快了市场洗牌。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过亿的103个独家中成药中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占了26个,其中25个为正增长,畅销产品获得消费者的持续支持。此外,13个独家中成药降幅超过10%,其中泌尿系统疾病用药占了4个,相关企业或该考虑调整策略,迎接2023年的新挑战。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