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科技

港中大研发的口服配方可纾缓新冠后遗症症状

news.PharmNet.com.cn 2023-05-24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22日召开记者会公布,研究团队最近完成一项大型临床研究,证实新冠后遗症患者服用中大研发的口服微胶囊活菌(SIM01)配方改善肠道微生态后,能够纾缓不同系统及器官的后遗症症状。
 
  新冠后遗症指新冠患者康复后,出现持续超过一个月的症状。根据中大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七成新冠患者在确诊半年左右仍有最少一种后遗症症状,但目前缺乏针对性的解决方法。
 
  中大医学院早前的研究指出,肠道微生态与新冠后遗症息息相关,但没有证据显示一般益生菌可纾缓新冠后遗症。中大医学院研究团队利用大数据及机器学习,发明了SIM01微生态配方,并以微胶囊锁活菌技术制成口服配方。
 
  团队在2021年至2022年共招募463名新冠康复者参与研究,参加者平均年龄为49岁,当中女性占65.4%,约七成于2022年感染变异病毒株奥密克戎。参加者被随机分成SIM01组及对照组,两组人数各占约一半,前者服用SIM01配方6个月,而后者则服用含有维生素C的安慰剂6个月。
 
  研究证实,服用SIM01配方6个月后,5类新冠后遗症症状包括肠胃问题、疲倦、难以集中精神、记忆力问题及整体不舒服的改善率比对照组明显较高。团队还发现,SIM01组的肠道益菌数量及微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同时降低了肠道恶菌的数量,显示SIM01具有调整肠道微生态的功效。
 
  中大医学院裘槎医学科学教授、香港微生物菌群创新中心总监黄秀娟表示,这是全球首项临床研究证明SIM01能通过改善肠道微生态纾缓新冠后遗症症状,反映重整健康肠道微生态可成为改善脑神经相关新冠后遗症症状的新策略。
 
  中大医学院院长兼肠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陈家亮表示,中大研究团队将继续致力研发更多肠道微生态的临床应用。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