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人才资讯

湖南湘潭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79.63% 民众健康更有“医”靠

news.PharmNet.com.cn 2023-05-29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81岁的刘泽芬家住湖南湘潭人口密集的老式小区,其老伴患高血压、糖尿病多年,需长期服药。今年五月,老伴因肾病引起脚水肿,苦于床位紧缺无法住院治疗。当家庭医生王家曼带着医护人员上门时,刘泽芬怎么也没想到,就医可以这样“简单”。
 
  “家庭医生”一词最早出现于英国,在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医疗服务体系中,有居民“健康守门人”之称。2016年,中国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缴纳一定签约费,即可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一定期限的服务协议,和家庭医生建立长期稳定的契约关系。
 
  “年轻时风里来雨里去,老了却对疾病束手无策。”刘泽芬告诉记者,线上挂号、提前预约的现代化就医模式在为年轻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老年人就医增加了一定门槛,电子设备的使用、复杂的科室选择等常令她摸不着头脑,而家庭医生正好解决了这一难题。
 
  “小病找家庭医生看病,大病请他们帮忙转诊。”刘泽芬说,当家庭医生认为她需要进一步检查时,会将其健康档案直接转至上级合作医院,省去了自行排队挂号的步骤,自己仅需在指定时间前往对应医院科室,即可完成就医。当病情稳定后,可再次转回社区医院进行后续康复治疗。双向转诊,无疑建起了老年患者与适宜就诊科室的“快速路”。
 
  相较于刘泽芬所在意的便捷医疗服务,“95后”湘潭宝妈彭爱华则被家庭医生所提供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吸引了视线。“家庭医生在孕期提醒我定期产检,在产后为宝宝进行身体检查与健康建档,宝宝的疫苗接种、生病用药均有记录。”
 
  “家庭医生是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生动写照。”带领团队摘取“湖南省优秀家庭医生团队”荣誉的团队长熊海波认为,医药卫生事业目前面临人口老龄化与慢性病高发等挑战,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民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要,家庭医生上门助力地处偏僻、就医不便的居民也能享受到系统连续的公共卫生服务。
 
  但推行家庭医生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湘潭市家庭医生巫龙灵丹回忆,过去,因就医惯性问题,民众无论大病小痛,更偏向前往三甲或专科医院就医,无形中加剧了医疗堵塞与个人就医成本。
 
  在巫龙灵丹眼中,社区是熟人圈,已签约居民的口口相传,往往比入户宣传更有效,因此与病人做朋友成了巫龙灵丹的解决之道。“有些签约居民觉得有个无话不谈的医生朋友也不错,就推荐自己的熟人过来签约。”
 
  据了解,湘潭市基层医疗机构共组建了453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其中,每支医疗团队均配有十名以上的医疗队员,基本包涵全科医生、护士、共享医疗专家等。
 
  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79.63%,发挥了分级诊疗与减缓诊疗压力的作用,让民众有“医”可靠。
 
  据悉,未来,湘潭市将进一步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队伍和能力建设,改善家庭医生待遇,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期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不断提升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感受度和满意度。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