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药食同源”中药饮片经营放宽,超200亿市场迎院外新机会

news.PharmNet.com.cn 2023-06-16 医药经济报 字号:放大 正常
  “卖中药,放宽经营了,中小型药店迎来福音!”
 
  近期,哈尔滨新闻网显示,哈尔滨市场监管局着力破解药品零售企业只经营“药食同源”定型包装中药饮片市场准入条件高的难题。据了解,哈尔滨市场监管局协调征得省药监局支持,放宽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药食同源”定型包装中药饮片准入条件。
 
 
 
  在业内看来,中药饮片销售终端集中在500-1000万、1000万以上规模的药店,而“药食同源”的养生产品的销售终端集中在100-300万、300-500万规模的药店,可见中小型药店是保健品的主要市场。
 
  从大健康市场的需求来看,“药食同源”的消费品属性明显,放宽药品零售企业经营 “药食同源”定型包装中药饮片准入条件,将极大的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促进中药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满足了群众购用需求。
 
  中药饮片放宽经营
 
  “药食同源”成新切入口
 
  根据介绍,哈尔滨市场监管局通过对全市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药食同源”定型包装中药饮片情况调查摸底,借鉴其他省市中药饮片管理经验,并组织专家研讨,协调征得省药监局支持,放宽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药食同源”定型包装中药饮片准入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无中药饮片经营范围的药店,也可以经营“药食同源”定型包装中药饮片,无需配备执业中药师,无需配备中药饮片斗柜等设施设备,但经营过程中不准处方调配、拆零销售。
 
  事实上,药店放宽销售“药食同源”中药饮片,全国多地已出台政策并实施。
 
  2019年国家药监局在复函中指出:对于药食同源目录范围内的产品,应本着既方便群众购买又保证药品使用安全的原则进行管理。如果仅是简单的净制、切片、包装,且包装标签上不标明“炮制规范、功能主治、用法用量”,就可以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内容中“中药材”进行分类、管理,药店可开架销售,群众在药店选购时无需处方即可购买。
 
 
  随后,江西、甘肃、湖北、北京、苏州、常州、福州等地发文放款中药饮片经营,允许开架销售药食同源品种,无需处方。
 
  江西省药监局印发《关于促进和引导药品经营企业快速规范发展的通知》指出:零售药店仅销售食药同源类的定型包装中药饮片,且不进行处方饮片调配的,经县级以上药品监管部门同意,在过渡期(2025年底前),可暂不配备执业中药师和中药饮片药柜。
 
  湖北省药监局发布《湖北省社会药房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只经营定型包装中药饮片或药食同源类饮片,可以不专门配备中药执业药师及其他中药药学技术人员。
 
  甘肃省药监局印发《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促进药品零售企业创新发展和便民服务的意见》,提出支持药食同源产品开架销售。允许进入药食同源目录的精包装中药饮片可不凭处方开架销售。
 
  “药店开架销售药食同源中药饮片,方便了顾客和药店,也降低了门店经营难度。”开架销售相比闭架销售,对货架标准更低,空间利用率也会提高,有利于降低中小型药店的经营成本。业内人士指出,针对“仅销售药食同源中药饮片的药店,可暂时不用配执业中药师”规定,其主要是缓解农村乡镇地区执业药师紧张情况。
 
  药材目录扩容在即
 
  产业市场迎发展新机遇
 
  古代医学家认为,食物和中药一样具有“四性”和“五味”,很多食物和药物并没有绝对的分界线,有些品种既可以作为食物,又可以作为药物称为“药食同源”。
 
  随着,多地发布了允许药店开架销售药食同源品种以及关于药食物质管理试点的公告,药食同源话题再掀热潮。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一直推动药食同源目录的试点与认定,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00种中药材被纳入该目录。
 
  2002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且在2019年发布了《关于当归等6种新增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公告》以及《关于对党参等9种物质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随着民众对健康的重视,目录上“名单”越来越多。
 
 
 
  2002年《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
 
  2019年《关于当归等6种新增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公告》
 
 
  2020年《关于对党参等9种物质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如今,多省对党参、灵芝、铁皮石斛等9款中药材的准入试点工作已接近尾声,意味着药食同源目录有望迎来新一轮调整及扩容。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药饮片的销售规模已超过250亿元,同比增长3.8%,在药食同源目录的加持下,未来这一领域的销售额增长有望进一步提速。
 
 
  事实上,药食同源市场规模呈现阶段性上升趋势,公开数据显示,淘宝天猫药食同源市场在2021年9月-2022年8月期间的销售额近234亿元,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2.3%。
 
  在大健康产业背景下开发药食同源产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药食同源目录的调整及扩容,驱动了中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叠加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两大层面的机遇下,中医药养生服务产业市场也迎发展新机遇。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