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中药爆发 3900亿市场12个新药将上市(附名单)

news.PharmNet.com.cn 2023-07-26 米内网 字号:放大 正常
  近日,神威一贯煎颗粒报产,以岭参蓉颗粒获批临床,康缘小儿健脾颗粒申报临床……
 
  今年以来,国内已有12款中药新药报产,数量大幅提升;44款中药新药申报临床,同比增长63%;心脑血管、呼吸、儿科、消化等中成药是研发热门;康缘、华润、神威、盈科瑞、天地恒一等企业持续发力。
 
  中药新药迎来研发热潮。
 
  01、12款中药新药报产 华润、康缘、神威“抢攻”经典名方
 
  近日,神威药业的3.1类中药新药一贯煎颗粒提交上市申请。
 
  一贯煎颗粒具有滋阴疏肝之功效,用于治疗慢性肝炎、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肋间神经痛、神经官能症等属阴虚肝郁者。该产品来源于治肝名方一贯煎,属于按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管理的中药复方制剂。
 
  随着中医药利好政策持续释放,中药板块一度成为资本市场风口,行业掀起中药新药研发热潮。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已有12款中药新药提交上市申请,而去年同期只有4款中药新药申报上市,注册申请数量大幅提升。
 
  2023年至今中药新药申请上市情况
 
  12款中药新药中,1.1类创新药有3个,分别为方盛制药的诺丽通颗粒、齐进药业的荆门上清丸、湖南时代阳光的玄黄润通片;
 
  改良型新药仅有济川药业的小儿豉翘清热糖浆,有望成为首款获批上市的2类中药改良型新药;
 
  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多达8个,涉及华润三九、康缘药业、神威药业、康恩贝、吉林敖东等老牌中药企业
 
  从治疗领域上看,呼吸系统疾病中成药、神经系统疾病中成药、消化系统疾病中成药等各有3款,妇科中成药有2款、儿科中成药有1款。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统计范围详见本文末)呼吸系统疾病中成药销售额超过800亿元、消化系统疾病中成药销售额超过400亿元。
 
  从企业层面上看,华润三九、神威药业各有2款中药新药申报上市,均为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
 
  近年来,华润三九持续关注中药经典名方、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及药材资源的研究,目前在研经典名方二十余首。
 
  神威药业正根据国家政策积极推进中药经典名方研发及注册申请,目标是在2023年底前完成首批中药经典名方注册申报工作,预计后续还将有多款3.1类中药新药报产。
 
  不难发现,古代经典名方是今年中药新药申报热点。
 
  2018年4月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目录收集了100条古代经典名方,方剂主要出自汉代至清代部分医书古籍。
 
  时至今日,国内仅有一款3.1类中药新药获批上市,为康缘药业的苓桂术甘颗粒,于2022年12月27日获批上市。
 
  为了促进3.1类中药新药的研发和申报,2023年7月5日CDE发布《关于加快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沟通交流和申报的有关意见(征求意见稿)》。
 
  02中药新药IND火热 44个申报35个批准
 
  今年以来,国内中药新药IND数量大幅激增。
 
  截至7月23日,国内已有44款中药新药申报临床,IND申报数量超越2022年同期的27个,同比增长63%,热度可见一斑。44款中药新药中,1类中药创新药有34个、2类中药改良型新药有10个。
 
  2023年至今中药新药申报临床情况
 
  从申报企业上看,中药龙头康缘药业以5款中药新药领跑,其中4款为1.1类中药新药;天地恒一制药有3款中药新药申报临床,其中2款为2类中药改良型新药;盈科瑞、神威药业、苏中药业、新奇康药业、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等5家企业各有2款中药新药申报临床。
 
  39款已知治疗领域的新药中,呼吸系统疾病中成药有9款,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儿科中成药、消化系统疾病中成药等各有5款。
 
  其中,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是国内中成药市场第一畅销品类,2022年在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销售额超过960亿元。
 
  中药新药获批临床方面,今年以来已有35个中药新药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
 
  35个中药新药中,1类中药创新药有26个、2类中药改良型新药有9个。其中,盈科瑞有3款1.1类中药创新药杞菊颗粒、金连消风颗粒、天癸苁盈颗粒获批临床,康缘药业、以岭药业、天地恒一制药、新奇康药业等企业均各有2款中药新药获批临床。
 
  2023年至今中药新药获批临床情况
 
  033900亿市场风起云涌 中药股业绩亮眼
 
  7月1日,《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正式实施,进一步落实加快推进完善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相结合(简称“三结合”)的中药审评证据体系,体现中药注册管理的新理念和改革举措,并加强对中药研制的指导。
 
  伴随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我国中药新药研发迎来收获期。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中成药销售规模超过3900亿元,同比增长超5%,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随着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预计2023年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中成药销售额将突破4000亿元。
 
  叠加更多中药新药获批上市,中成药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
 
  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正值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期,多家中药企业相继传来喜讯。
 
  据不完全统计,中药板块发布中报预告的20多家上市公司中,超过15家药企预喜(预增/略增/扭亏)。
 
  太极集团预计2023年半年度净利润5.63亿元,同比增长340%。太极集团表示,加大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等重点产品销售,打造产品集群,同时严格管控成本费用等,都是其销售收入和毛利额均实现增长的驱动因素。
 
  天士力预计2023年半年度净利润6.60亿元至7.09亿元,同比增长262%至274%,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包括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和主营业务的影响。
 
  陇神戎发预计2023年半年度净利润3000万元至3300万元,同比增长257.36%至293.10%。报告期内,预计控股子公司普安制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00%,陇神戎发中成药及药品配送等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5%。
 
  康恩贝预计2023年半年度净利润5亿元至5.5亿元,同比增长139.40%至163.35%。业绩增长原因除了其核心产品“康恩贝”牌肠炎宁系列产品等销售增长较好外,还受到参股公司公允价值变动和转让股权所带来投资收益的影响。
 
  吉林敖东预计2023年半年度净利润9.89亿元至10.88亿元,同比预增100%至120%。
 
  ……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
 
  注:米内网《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药品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城市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城市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数据统计截至7月23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