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突破50亿!康恩贝手握超10亿黄金大单品

news.PharmNet.com.cn 2023-10-31 米内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康恩贝2023年三季度报新鲜出炉!报告期内,公司营收突破51亿元,同比增长15.51%,中药大健康、非处方药业务报喜,分别实现34.42亿元和19.1亿元的销售收入。康恩贝继续聚焦中药大健康主业,深耕OTC潜力黄金赛道,着力推进“三大工程”建设,为高质量发展锻造更为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2023年三季度报出炉中药大健康非处方药业务报喜
 
  康恩贝2023年三季度报财务数据(单位:元)
  来源:公司年报
 
  10月28日,康恩贝披露2023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84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23亿元,同比增加171.76%;基本每股收益0.243元,同比增加173.03%。
 
  公司专注医药健康主业,主要从事药品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制造及营销业务,已经形成以现代中药和植物药为基础,以特色化学药包括原料药和制剂以及功能型健康产品为重要支撑的产品结构。
 
  从产品上看,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中,各业务板块营收较上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自我保健产品业务实现营收23.4亿元,同比增长23.68%,其中,健康消费品业务实现营收4.3亿元,同比增长21.91%;非处方药收入19.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6.84%;处方药收入16.2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1.28%;中药饮片收入5.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0.42%。
 
  2023年三季度,随着国内经济运行整体趋稳,医药终端市场逐渐回归常态,康恩贝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持续推进“大品牌大品种”工程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程,重点提升核心品种的增长空间,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其中,公司核心产品“康恩贝”牌肠炎宁系列产品、“金康速力”牌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等呼吸道类产品、“康恩贝”牌维C系列等健康消费品以及“金康灵力”牌氢溴酸加兰他敏片等产品销售增速可观,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实现较快增长。
 
  混改方案“瘦身强体”,扭转“外延扩张”失利之势
 
  外延并购是药企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但也是布满荆棘的一条道路。并购的风险,康恩贝不会不知。
 
  自2004年在上交所上市后,康恩贝野心不断扩大,接连投资医药电商、眼镜电商、收购药厂、中药材种植等。2009-2019年间,公司陆续并购了天施康、贵州拜特、珍诚医药在线、益康生物、嘉和生物、喜鹊医药等标的。
 
  然而,过度的外延并购,以及受贵州拜特的核心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被纳入重点监控用药目录,和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等影响,2019年康恩贝营收及利润均出现了下滑。
 
  虽然首轮“外延扩张”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康恩贝迅速做出经营策略的调整。2020年7月,康恩贝宣告易主国资,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成为其控股股东。国资入主后,公司开始调整资产及业务结构,持续剥离低效和无效资产。
 
  2021年12月,康恩贝完成珍视明药业42%股权公开挂牌转让;2022年9月,对相关子公司贵州拜特固定资产处置完毕;2023年5月,继续转让珍视明药业7.84%股权。此外,公司还相继完成了兰信小贷公司30%股权、迪耳药业25%股权、大晶眼健康、邳州众康等股权资产的转让。
 
  随着资产出清,康恩贝取得了不菲的投资收益及业绩增长空间。2020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2.81亿元、25.95亿元、3378万元、8890万元,累计超过30亿元;公司业绩也逐渐走出泥潭,2020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康恩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9.09亿元、65.68亿元、60亿元、51.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3亿元、20.17亿元、3.58亿元、6.23亿元。
 
  近年来康恩贝营收及利润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公司年报
 
  随着“瘦身强体”工作持续推进,康恩贝不断优化资产和业务结构,理清业务布局,经营效率实现稳步提升。
 
  聚焦中药大健康主业,深耕OTC潜力黄金赛道
 
  另一方面,对老牌药企而言,创新转型是增强其管线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然而,创新药开发“九死一生”,叠加内耗加剧、同质化严重,想从中脱颖而出绝非易事。因此,康恩贝并没有“盲目从众”,而是结合自身优势,深耕OTC潜力赛道,聚焦中药大健康主业,打造中药黄金大单品。
 
  OTC药品和健康消费品等自我保健产品,一大特色就是降低了对医保和医院的依赖,也降低了政策性风险。伴随科技的发展以及后疫情时代消费者购药习惯的改变,零售渠道也成为了“香饽饽”。
 
  对于这条潜力赛道,康恩贝当然是不容错失。据刚刚披露的2023年三季度报显示,公司非处方药业务实现营收19.1亿元,同比增长24.09%;健康消费品业务实现营收4.3亿元,同比增长21.91%,OTC业务增速十分迅猛。
 
  特别是借力独家肠道中成药大单品——肠炎宁片(2022年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超10亿元),康恩贝一方面加强新渠道、线上渠道合作,依托“美团”、“饿了么”等O2O平台销售产品,开展营销活动,开发新应用场景,使品牌年轻化,另一方面利用短视频平台,与国内主流医药电商、互联网医院达成合作,共同推广肠道不适等症状的解决方法,进一步扩大肠炎宁片的品牌知名度。
 
  此外,公司旗下的“金笛”牌复方鱼腥草合剂、“康恩贝”牌复方鲜竹沥液等核心品牌均在OTC端实现不同程度的销售增长,其推广方式与肠炎宁片类似:大量进驻抖音、快手、小红书……可见,康恩贝的聚焦重点“大品牌大品种”经营战略、坚持以非处方药与健康产品为主体的“一体二翼”业务定位成效显著。
 
  康恩贝“大品牌大品种”工程自启动并深入推进至今,培育了多个细分治疗领域的优势品牌,大品种集群效应显现;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程,为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集群和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才强企”工程的启动,为公司高素质人才队伍和人才创新平台的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可以预见,康恩贝着力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将为其高质量发展锻造更为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康恩贝官网公司年报
 
  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