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国家卫生健康委三位司长谈慢阻肺病防治:关口前移 医防融合

news.PharmNet.com.cn 2023-11-16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在第二十二个“世界慢阻肺病日”到来之际,2023中国慢阻肺病防治大会1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三位司长在会上谈及慢阻肺病的防治管理时,都提到了关口前移、医防融合,重视基层和预防的作用。
 
  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为慢阻肺病)为代表的慢性呼吸疾病是我国四大类慢病之一。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病患者数量达到9900万,但公众对该疾病的知晓率仅为10%,基层慢阻肺病的诊疗规范性和肺功能检查合格率也有待提升。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慢阻肺病是我国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的起病较为隐匿,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其公众知晓率、诊断率、规范管理程度相对较低。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也指出,大众对慢阻肺病这一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认知还有待提高。“提高我国对慢阻肺病的整体认知水平,还是道‘阻’且长,大家还是任重而道远。”
 
  焦雅辉表示,我国的基本卫生工作方针是坚持预防为主,以基层为重点,开展分级诊疗并强调基层首诊。医政管理部门支持以基层、预防为重点,关口前移,将为以慢阻肺病为代表的重大疾病防治提供坚实后盾和技术支持。
 
  “慢性病的防控,根本还是在于预防,预防的关键也在基层。”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傅卫表示,2022年,全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总诊疗人次达到33.2亿,同时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为1.12亿高血压患者、3791万糖尿病患者等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在当天的大会上,慢阻肺病患者基层健康管理服务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傅卫也表示,希望继续提升基层慢阻肺病诊疗和健康管理服务能力,探索符合实际的慢阻肺病基层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研究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慢阻肺病诊疗适宜技术和服务规范,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在基层慢阻肺病健康管理服务中的作用。
 
  “慢病要当急事办。”谈及下一步工作,郭燕红提到,要组织制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促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她也特别提到,要注重关口前移,加强医防融合。进一步加强对慢性病危险因素的控制,完善一体化、全流程管理。同时发挥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等多方面的优势,加强协同配合,完善防治协同体系。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